被封鎖不代表沒商機!年貢獻 1,490 億元,中國成 Facebook 第二大廣告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2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中國觀察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封鎖不代表沒商機!年貢獻 1,490 億元,中國成 Facebook 第二大廣告市場


面對守備森嚴的網路長城,社群巨頭 Facebook 真的吃不到中國 13 億人口的廣大市場嗎?那可不一定。根據一份市場研究機構 Pivotal Research 的報告,Facebook 將近 10% 廣告營收來自中國,預估今年中國將貢獻 50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1,490 億元)廣告營收,如果這項數據無誤,中國將是僅次於美國,Facebook 全球第二大廣告市場。

中企進攻海外,Facebook 成投放廣告重要平台

因為烏魯木齊七五事件,部分運動人士使用 Facebook 為資訊交流平台,自 2009 年開始,中國就封鎖了 Facebook。

最新的財報,Facebook 揭露了廣告客戶的帳單地址,市場研究機構 Pivotal Research 研究員 Brian Wieser 根據這些資料進一步研究廣告收入來源,發現亞太地區市場占比異常地高,他推估無法使用 Facebook 服務的中國,在整個亞太市場就貢獻了 40% 廣告營收,光是今年第一季就貢獻了將近 10 億美元。Brian Wieser 認為按此比例估算,預估今年中國將貢獻 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490 億元)廣告營收。

「很多人都以為廣告主投放廣告就是為了向本國消費者提供服務,因此也下意識認為中國廣告商針對中國用戶,但這樣的看法是錯的。」Facebook 並不是多數中國民眾常用的社群平台,據統計只有約 5% 中國民眾偶爾翻牆使用 Facebook。Brian Wieser 認為,中國廣告主花錢投放廣告,看準的是企業日益增加的海外擴張需求,像是阿里巴巴、騰訊、華為、小米等品牌都有強大的需求進攻海外市場,因此有超過 20 億活躍用戶的 Facebook 自然成為投放廣告最適合的平台之一。

瞄準 13 億人口市場,祖克柏積極討好中國

雖然打不進中國市場,但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卻頻頻對中國獻殷勤,不僅老婆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是華裔背景,自己也努力學中文,2014 年、2015 年曾到北京清華大學用中文演講,2017 年底在中共 19 大會見中外企業家的活動,蘋果執行長庫克、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都是座上賓。

▲ 馬克祖克柏頻頻訪中,在天安門廣場慢跑、學中文,積極拉攏與中國的關係。(Source:Mark Zuckerberg

2016 年底曾爆出祖克柏為了取得中國市場入場券,內部正祕密研發內容過濾工具,幫助中國當局實行言論管制;2017 年也傳出在上海尋找辦公室地點,甚至去年以不具名的方式祕密推出一款叫「彩色氣球」(Colorful Balloons)的照片分享 App,神祕進軍中國市場。

有許多業界人士擔心,美國本土廣告商在 Facebook 的空間將被壓縮,但對 Facebook 本身來說是一項好消息,代表國際廣告市場比預期中還要更寬廣。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