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該讀的 5 本書,比爾蓋茲公布書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17:00 | 分類 名人談 ,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夏該讀的 5 本書,比爾蓋茲公布書單


美國億萬富翁比爾蓋茲開出今夏推薦書單,上榜的 5 本書都提出大哉問,像「讓天才行動的驅動力是什麼?」「為什麼壞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人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不過,想躺在沙灘悠閒翻書的讀者不必太擔憂。比爾蓋茲(Bill Gates)公布書單的貼文說:「這些書讀起來很有趣,大部分篇幅都很短。」

比爾蓋茲推薦的夏季書單如下: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暫譯),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著

時代雜誌(Time)報導,比爾蓋茲擁有達文西的 1990 年代日記,至今仍深深迷戀著這位藝術家與發明家。

比爾蓋茲提到艾薩克森撰寫的達文西自傳時說:「當你綜觀達文西的眾多能力與少數失敗,就知道他最大的特質是他的好奇心。」

《事出皆有因:與其他我喜愛過的謊言》(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Other Lies I’ve Loved,暫譯),鮑勒(Kate Bowler)著

今年書單唯一一本回憶錄,比爾蓋茲挑選鮑勒敘述對抗大腸癌第 4 期的心路歷程,因為書中問了一個核心問題:為什麼。

比爾蓋茲說:「看到這名心思縝密的女子,以誠實與幽默面對如此沉重的話題,真的很激勵人心。」

《林肯在中陰》(Lincoln in the Bardo),桑德斯(George Saunders)著

桑德斯是麥克阿瑟天才獎(MacArthur genius grant)獎學金得主,憑藉描述林肯兒子威利(Willie)之死的小說榮獲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桑德斯寫過許多受到讚揚的短篇小說,這是他第一本長篇小說。

比爾蓋茲說:「桑德斯也引經據典訴說威利死亡與死後的故事。我喜歡他的倒敘方式,展現我們對過去回憶有多麼模糊。」

《起源故事:萬物大歷史》(Origin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暫譯),克里斯汀(David Christian)著

比爾蓋茲:「好奇我們從哪裡來是人類的本性,起源故事透過共同歷史與相同目的讓人類團結起來。」克里斯汀的著作靈感來自他的線上課程大歷史(Big History),比爾蓋茲稱這是他「最愛的課程」,是關於宇宙的人生起源與演化。

《事實:我們對世界存有誤解及事情比你想像得好的十個理由》(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暫譯),洛斯林(Hans Rosling)著

瑞典物理學家與統計學家洛斯林,提出解決全球衛生問題的想法,吸引了一票觀眾。他 2017 年過世,留下一本著作《事實》,由他與兒子、兒媳共同撰寫,於今年 4 月出版。

比爾蓋茲說:「這是我讀過最棒的好書之一。」

(首圖來源:gates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