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戰關鍵:引進更多好萊塢電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4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貿易戰關鍵:引進更多好萊塢電影


根據貓眼票房榜統計,目前中國電影票房冠軍是來自好萊塢的《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上映 14 天,票房已飆破人民幣 20 億元(約新台幣 94 億元)。漫威英雄為龐大的美中貿易赤字討回一些公道。

不過根據 2012 年中美雙方簽定的電影分帳諒解備忘錄,《復仇者聯盟 3》未來就算在中國賣座翻倍到 40 億元,美國片商也只能分到 25%,也就是 10 億元,換算成美元也才 1.56 億元,對平衡貿易赤字實在杯水車薪。

2017 年,美中貿易逆差高達 3,752 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美中貿易逆差擴增至 582.5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19.4%。

中國國家電影局 20 日宣布,今年 1 至 3 月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達人民幣 202.18 億元(新台幣 950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 39.8%,首度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這些票房收入,來自 5.6 億人次的中國觀眾。

但中國電影市場至今未全面開放,每年只允許 34 部外國電影上映,這個配額還不是都屬於美方。此前傳出,美方已表達希望外片限額提高到 50 部以上。

美國電影界一直對在中國偏低的票房分紅很有意見。路透社 20 日報導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業務部門副主席派克(Jacob Parker)表示,美國電影製片商更關心在中國的票房分帳,雖然增加電影配額也是他們希望的,但分帳更重要。

他指出,美國電影公司希望能有 45% 分帳而不是現在的 25%;大多數電影市場,美國公司的分帳都達到 45%。

美國之音之前報導指出,美國去年就曾針對電影與中國談判,但沒有結果。美方還希望縮短禁止上映時期(包括熱門的暑期檔),更早提前通知發行日期。

報導稱,中國主管電影當局對拆帳分成的外國片發行日期有決定權,而且通常只在發行日期前的 4 至 6 週才通知,這個作法嚴重影響電影公司的宣傳作業,經常讓好萊塢片廠憤怒不已。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談判代表月初在北京提供給美國的文件表示,「願意與美方討論擴大電影進口」。

中美兩國在 19 日針對經貿協商發表聯合聲明也提到:「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

綜合中媒分析,開放市場是必然趨勢,加上兩國之前的電影協議已超過 5 年,今年勢必要重簽。因此,中國觀眾可以多看幾部好萊塢電影,或可在今年實現。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