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傳找上寧德時代研發 EV 電池,日廠 GS 聞訊慘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4 日 12: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田傳找上寧德時代研發 EV 電池,日廠 GS 聞訊慘跌


日經新聞 24 日報導,本田汽車(Honda)將和全球最大車用電池廠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簡稱寧德時代或 CATL)攜手研發使用於電動車(EV)主力車款的新型電池。本田將和寧德時代在「Fit」等級的小型 EV 上進行合作,該款小型 EV 將在 2020 年代前半(2025 年前)在中國等地開賣,年銷售量目標為數十萬台,有望成為本田最暢銷的 EV 車款。

本田和寧德時代將共同研發上述小型 EV 所需的電池,且將控制電池尺寸大小,續航距離預估為 300km,且價格會壓低至 200 多萬日圓左右的水準,以促進其普及速度。

報導指出,本田目前已開賣油電混合車(HV),2017 年本田全球新車銷售量中,HV 等電動式車款銷售量約 26 萬台,占整體比重 4%,而本田計劃於 2030 年將包含 EV 在內的電動式車款銷售量占比提高至約 65%。本田 HV 所需的電池目前是從和 GS Yuasa 合資設立的企業進行採購,而此種合作模式今後也將持續。

中國政府會對採用當地廠商電池的 EV 提供補貼,也讓有意搶攻中國這塊全球最大 EV 市場的日美歐車廠紛紛找上中國電池廠合作。日產預計在 2018 年於中國開賣的 EV 也將採用寧德時代的電池。

GS 與本田合資設有從事車用鋰離子電池製造 / 銷售 / 研發的子公司 Blue Energy,GS、本田持股比重分別為 51%、49%。

本田傳出找上中國廠研發 EV 電池,也讓當前的車用電池供應商 GS 股價聞訊慘跌。截至台北時間 24 日上午 10 點 15 分為止,GS 大跌 3.80% 至 532 日圓,稍早最低跌至 530 日圓,創 2017 年 9 月 8 日以來新低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