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大學開發「猴臉辨識」,這是瀕危靈長類動物的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0 日 8: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密西根大學開發「猴臉辨識」,這是瀕危靈長類動物的救星


隨著全螢幕手機的潮流到來,不少人已經透過手機體驗過人臉辨識技術。其實臉部辨識除了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也可以用在動物身上,甚至拯救一些瀕危物種。

最近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套用於靈長類動物的臉部辨識系統 PrimNet,能配合 Android 應用軟體追蹤這些動物,以協助森林保育人員更好地保護一些瀕危的靈長類動物。

據該計畫研究人員 Anil Jain 介紹,臉部辨識系統 PrimNet 主要利用卷積神經網路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康乃爾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PrimNet 在測試中的辨識精準度已經比目前大多數人臉辨識要高。

目前這套系統主要用於辨識大猩猩、金長尾猴和狐猴等瀕危的靈長類的動物,儘管這些動物和人類同屬靈長類,但動物的臉部辨識和人類還是有很大不同。

▲ 金長尾猴。(Source:By Charlesjsharp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與很多神經網路系統一樣,研究人員同樣利用大量的照片做為樣本來訓練 PrimNet,但難度要比人臉大得多。研究人員曾將人臉辨識技術用在這些靈長類動物上,出現了「過度擬合」的問題,也就是說細節不夠明顯。

▲ 狐猴。(Source:By Sannse at English Wikipedia [GFDL or CC-BY-SA-3.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這是因為動物的毛髮和眼睛顏色等特徵都有較大的差異,因此研究團隊不得不手動標記動物的眼睛和嘴巴協助系統辨識。

在實際應用中,保育人員可以將拍攝到的動物照片上傳到一個叫 Prim ID 的 Android 應用軟體,系統就會顯示與該動物匹配的相關數據,或者給出 5 個最接近的選項。

(Source: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

目前 PrimNet 系統的辨識準確率超過 90%,但這對於臉部辨識來說並不算理想,因此才有了「給出 5 個相近選項」的折衷選項,研究人員表示正在著力提高辨識的準確率。

雖然現在 PrimNet 的表現差強人意,可是一旦辨識率進一步提高,這會是一種成本更低且更高效的動物追蹤方式,目前的動物追蹤裝置價格大都在 400 至 4,000 美元之間,同時需要捕捉到動物,在其體內植入追蹤裝置,也容易對動物造成傷害。

研究人員希望能將這套臉部辨識系統能應用到更多的靈長類動物上,已經將 PrimNet 系統開源,號召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

其實「獸臉辨識」在臉部辨識領域已經不算新鮮了,去年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就開發出一套綿羊臉部表情辨識系統,能判斷出綿羊的疼痛程度,當綿羊處於生病和受傷等狀態時,牧場人員能更好了解綿羊的狀態。

或許未來有一天,你家的喵星人也能刷臉解鎖你的手機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