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處理器市場萎縮:2017 年台積電代工占比降,三星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0 日 10:15 | 分類 手機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處理器市場萎縮:2017 年台積電代工占比降,三星升


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顯示,2017 年聯發科因為中國市占流失,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的出貨量、營收都大幅下滑,為 5 年以來首見。另外,台積電代工的智慧手機 AP 占比則下降至三分之二,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的市占卻往上攀升。

TelecomLead 29 日報導,Strategy Analytics 發表統計報告指出,2017 年全球智慧手機 AP 市場萎縮了 5% 來到 202 億美元。其中,高通(Qualcomm)、蘋果(Apple)、聯發科、三星 LSI、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是領導供應商。

根據統計,高通因為聯發科營運缺乏焦點,2017 年的市占率上升至 42%。蘋果市占率達到 22%,排名第二。相較之下,排名第三的聯發科,市占率則為 15%。蘋果、海思、高通與三星 LSI 的出貨量都上揚,僅聯發科、展訊(Spreadtrum)面臨下滑窘境。

另外,台積電 2017 年僅代工全球三分之二的智慧手機 AP,不如 2016 年的接近四分之三。三星的晶圓代工事業「Samsung Foundry」,雖然蘋果訂單遭台積電奪走,但在高通、三星 LSI 的訂單挹注下,市占率仍呈現上揚走勢。

報告指出,聯發科、展訊的智慧手機 AP 出貨量、營收都大幅下滑,為 5 年以來首見,主要是受到產品發展緩慢、3G Aps 需求降低的影響。2017 年聯發科、展訊都在關鍵的中國市場喪失市占率,高通則擊敗聯發科,取得 Oppo、Vivo、小米等中國 OEM 的大量訂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