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深耕 NAND flash 控制晶片市場,點序科技憑藉技術與速度領先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1 日 11:22 | 分類 儲存設備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深耕 NAND flash 控制晶片市場,點序科技憑藉技術與速度領先市場


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興起的世代,「資料為王」的數據經濟時代即將來臨,資料儲存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成立 10 年、深耕 NAND flash 控制晶片領域的點序科技,不但已成為全球最大 SD 記憶卡控制晶片的供應商,還繼續朝向下一個里程碑邁進,打造兼具深度與廣度的產品線,陸續推出 USB、eMMC 與 SSD 控制晶片,以技術與速度滿足市場全方位需求。

掌握新世代產品技術,快速支援市場需求

目前點序科技已經成為全球最大 SD,並且和群聯、慧榮並列全球唯 3 家擁有完整 NAND flash 全系列控制晶片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點序科技掌握了 NAND flash 控制晶片的關鍵技術外,還有兩項鮮為人知的秘密武器。

第一項秘密武器是點序科技能早一步掌握記憶體產業的遊戲規則。總經理劉坤旺先生過去曾與金士頓(Kingston)共同擔任MMCA相容性委員會主席,亦曾擔任 JEDEC JC64 編輯委員會主席,帶領點序科技的研發團隊積極參與這兩大國際組織,並與各 NAND flash 原廠(如Intel、 Micron、 Samsung、SanDisk、SK Hynix、Toshiba等),以及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博通、聯發科等業界先進共同制定技術規格。在這一層關係下,點序科技在 NAND flash 原廠有新世代產品推出時,總能在前期階段就取得ES樣品與規格書。

第二項秘密武器是點序科技的研發團隊。除了在 NAND flash 的控制晶片超過 20 年的研發經驗外,對新技術的支援速度更是領先業界,能幫助客戶取得最佳的新產品上市時間,掌握市場先機。在 NAND flash 控制晶片的領域中,支援速度是相當重要的決勝關鍵點,一旦失去對新世代產品的支援速度,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出局。以 SSD 產品為例,點序科技對於 3D NAND flash 的技術支援早已準備好,在第一代的 INTEL/Micron/Spectek – L06B/B0KB 問世時,就成為最快支援、並且最早導入量產的控制晶片方案商。另外,針對最新一代的 INTEL/Micron/Spectek-B16/B17、SDK/TSB-BiCS3 和 SKHynix-V4,點序科技除了第一時間就進行 Design-in 外,良率跟品質也穩定具高水準。

▲點序科技研發團隊在 NAND flash 的控制晶片有超過 20 年的研發經驗。(圖片來源:點序科技)

對於最新製程 NAND flash 的支援,如果沒有積累一定的控制晶片研發經驗,一般想要進入的廠商是無法完全掌握技術特性的,這也是點序科技的 SSD 控制晶片在 2017 年第 1 季才正式推出,就能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出貨量隨即進入起飛成長期,甚至超出許多更早進入此市場的同業。

扎實的控制晶片經驗,提供完整技術支援

事實上,SSD 控制晶片市場因為這幾年來百家爭鳴、競爭激烈,使得要在這片紅海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點序科技不走以價格取勝的路線,反倒是在控制晶片的體質上打好根基,積極面對製程世代快速轉變的 NAND flash 市場。點序科技藉由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在 SSD 控制晶片上決定直接切入 3D NAND flash,並藉由完善並高度成熟的控制晶片韌體,為客戶帶來高良率的 NAND flash 可應用層級,幫助客戶拉高整體產能,並帶來高效益的獲利表現。

此外,點序 SSD 控制晶片 AS2258 的另外一項殺手級技術,就是將 SDRAM 整合進晶片中。此舉使 SSD 整體讀寫的效率提高,不只在連續讀寫部分的表現逼近 SATA-6G 極限值,也讓 4K 隨機讀寫的效率高度提升,進而帶來令人驚艷的使用者體驗。最重要的是,客戶可以在節省 DRAM 成本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高階 SATA-SSD 的效能表現。這項技術與效能,更將在 COMPUTEX Taipei 2018 中所展出的SSD SATA 6Gbps 控制晶片 AS2258,獲得充分展現。

AS2258 控制晶片不僅在 3D NAND flash 的支援度高,可滿足客戶市場對主流 3D NAND flash 支援的需求,達成 Design-in、Design-win 的效果,更帶來接近 SATA-6Gbps 臨界值的讀寫速度,以及 4K-IOPS 的高速表現。AS2258 快速直接且穩定可靠的優勢,能使得用戶對 SSD 體驗超乎一般市場對於SSD 產品的期待。

此外,AS2258 因內建 SDRAM 設計所帶來的高速效能之外,加上業界成品最低的 BOM cost,以及簡潔的 PCBA 設計,提供優異的性價比和產品競爭力。最後,藉由點序科技在台灣及中國深圳佈建的多處服務據點,可以提供完善的技術支援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以客為尊是點序科技最重要的企業文化,對客戶的服務精神從上到下貫穿於全公司,也充份的展現在所有產品上。

堅持各項產品品質順應整體市場變化

自 2017 年開始,市場上開始有多家 SSD 客戶採用點序科技 SSD 控制晶片。隨著客戶對產品良率與品質的高滿意度,讓點序科技在短時間內累積不少正面的評價。如今,網絡口碑效應開始發酵,陸續有新客戶導入點序科技的 SSD 控制晶片、並進入量產。可以預見,隨著 2018 年 NAND flash 的供給增加,點序科技的 SSD 控制晶片在市場上的出貨量也將有顯著的成長。

過去曾經有其他友廠面臨安全性問題而被質疑,對此點序科技在重視客戶隱私上也下足功夫,除了保證所有產品皆不留後門之外,也透過 FW 防護措施來保障資料的安全性。此外,在保護資料部分做了相當高的備援處理。如此以確保使用搭載點序科技 SSD 控制晶片的產品可以擁有高度的安全性,讓資料保護措施滴水不漏。

2018年產能與技術將持續有新發展

展望未來的市場狀況,點序科技指出,2017 年 NAND flash 供給吃緊,市場大缺貨,許多 NAND flash控制晶片廠都受到影響;展望 2018 年,隨著 NAND flash 各大廠 3D 良率持續提升,產能亦陸續開出,NAND flash 缺貨狀況自年初即開始疏解,這對 NAND flash 控制晶片廠來說,無疑是一項正向的發展。當 2018 年 NAND flash 供給一增加,SSD 控制晶片出貨量也會隨著增長。

在技術發展上,點序科技也著手研發 PCIe,預計在 2018 年底將會有第一顆 PCIe-SSD 主控問世。規格方面將延續 SATA-SSD 的策略,以 Gen3x4 直接切入主流高速市場,提供業界對於 PCIe-SSD 主控方案能有更好的選擇。對於 UFS 的發展,點序科技肯定這將是未來趨勢。雖然目前 UFS 與 eMMC 仍存在顯著價差,加上 UFS 速度受限於 4G 網路速度,以致於只有幾款旗鑑型手機採用 UFS,但點序科技預期未來 5G 網路逐漸普及後,UFS 市佔率將跟著放大。點序科技目前已開始著手研發 UFS 控制晶片,預計將於 2019 年年中發表,並且隨時調整工程研發速度,以配合UFS的市場脈動。

在深耕 NAND flash 市場 10 年之後,點序科技已擁有完整的 NAND flash 全系列控制晶片產品(SSD、eMMC、SD、USB)。隨著 NAND flash市場持續成長,點序科技亦將持續專注於NAND flash控制晶片上,並由消費等級市場逐漸擴展至企業級、工控與車規市場,以研發出更多不同的NAND flash控制晶片以符合客戶的各項需求。點序科技今年將於 6/5~6/9 參展台北國際電腦展,展間設在 Hyatt 飯店的 1147 房,現場將展示全系列的 NAND flash 控制晶片供大家參觀了解。

(首圖來源:點序科技提供,圖左為業務行銷處處長許筑媛,圖右為研發處產品計畫部經理林育政,兩位為本次受訪者。)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點序官網FB 粉絲團InstagramLinkedIn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