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想少製造 PM2.5,搭捷運公車就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10: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人想少製造 PM2.5,搭捷運公車就對了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 5 月 31 日表示,台北通勤時段搭乘公車、捷運的 PM2.5 暴露量,高於開車或騎摩托車,但公車和捷運單位乘客的 PM2.5 製造量最少,呼籲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蔡鴻德說明,為了解台北都會區民眾通勤的空氣污染物暴露程度,環保署於 106 年間,以台北車站為中心,東起南港展覽館(4 月 10 及 12 日)、西至亞東醫院(4 月 13 日)、南達捷運新店站(5 月 4 日)、北抵捷運北投站(4 月 14 日),配戴微型感測器模擬民眾通勤型態進行研究。

監測人員以進市區的主要道路,以汽車、捷運、公車及摩托車執行平均通勤距離約 10.8 公里,進行細懸浮微粒(PM2.5)暴露量監測,結果平均濃度值(微克 / 立方公尺)分別為汽車 7.6、捷運 21.9、公車 23.5、摩托車 32.1。

環保署指出,包含汽機車在內的移動污染源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約占三分之一,通勤時使用的運輸工具更是大眾最密切接觸的移動污染源,雖然駕駛汽車的 PM2.5 暴露量最低,但是其單位乘客(以 2 名乘客計算)單趟產生通勤的空氣污染卻最高,達 0.31 公克,捷運 0.01 公克、公車 0.08 公克、摩托車 0.23 公克。

環保署說,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報告(I. Rivas et al., 2017)指出,民眾在日常通勤時易暴露在多種空氣污染物的影響中,以搭乘地鐵時受懸浮微粒影響最大,其中又以細懸浮微粒的暴露量明顯偏高、為每立方公尺 34.5 微克,已趨近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程度(每立方公尺 35.5 到 54.4 微克)。

蔡鴻德說,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的空氣品質明顯較英國薩里大學的研究結果良好,落在空氣品質指標(AQI)普通的級距,即每立方公尺 15.5 到 35.4 微克之間。

除以上調查,蔡鴻德補充,環保署有規劃交通運輸電動化的期程,2030 年新購公車電動化、2035 年新售機車電動化、2040 年新售汽車電動化,將可讓空氣品質再改善。

(作者:楊淑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