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怎麼放,氣象局將與縣市長視訊會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7 日 18: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颱風假怎麼放,氣象局將與縣市長視訊會議


中央氣象局今天說,為幫助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放颱風假,今年起將在颱風侵襲前一天晚上 7 時,與地方縣市首長連線舉行視訊會議,提供颱風詳細資訊,協助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放颱風假。

颱風假放不放、怎麼放,常常造成地方政府困擾。台北市長柯文哲在 104 年 9 月杜鵑颱風來襲時,原本決定只放半天假,Facebook 被民眾抱怨灌爆,後改為放假整天,隔天卻沒什麼風雨,柯文哲因此說,「這種天氣放颱風假,對不起國家民族」;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去年 7 月海棠颱風來襲時,本決定不放颱風假,隔天因風雨轉大,清晨臨時決定放假,被民眾罵翻,賴清德還為此道歉。

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上午在行政院會向賴清德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報告指出,今年將推出「颱風強風」告警服務、提供高溫 3 級燈號資訊,並與縣市首長颱風視訊會議等 3 項新服務。

葉天降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賴清德日前指示,希望氣象局提供地方政府更多颱風資訊,因此今年起,將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天晚上 7 時,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目的之一就是協助地方政府做是否放颱風假的決策。

另外,葉天降說,今年將上路的「颱風強風」告警服務,將比照地震預警系統,在平均風速大於 12 級、陣風大於 14 級時,將強風警報推播到手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葉天降指出,需要發出警報的強風,強度會讓樹木折斷,且會造成高速行駛車輛危險,當收到警報時,民眾最好停下交通工具,並尋找遮蔽。

(作者:顧荃;首圖來源:Flickr/NASA’s Earth Observato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