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流動性事件」!信徒倒貨出場,市場供給暴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1 日 12:40 | 分類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流動性事件」!信徒倒貨出場,市場供給暴增


比特幣忠實信徒獲利出場,難怪比特幣欲振乏力?分析數據顯示,去年底比特幣狂飆時,長期投資人順勢獲利了結,拋售了價值 300 億美元的比特幣給散戶,如今市面上比特幣供給大增,價格因而受挫。

ZeroHedge、金融時報報導,區塊鏈研究公司 Chainalysis 數據顯示,去年 11 月,持有比特幣超過一年的長期投資人,握有的比特幣總數為短期投資人的 3 倍。不過去年 12 月比特幣價格一再刷新歷史紀錄,比特幣信徒也心動,開始出脫持有部位。今年 4 月長期投資人握有的比特幣僅剩 600 萬枚,接近短期投機者的 510 萬枚。

Chainalysis 估計,去年 12 月到今年 4 月之間,長期投資人至少把價值 300 億美元的比特幣,倒貨給新進場的投機者,其中半數交易發生在去年 12 月。Chainalysis 首席經濟學家 Philip Gradwell 表示,此種財富轉移規模超乎尋常,類似的交易情況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次出現。

這可算是比特幣的「流動性事件」(liquidity event)。Investopedia 解釋,流動性事件是某個事件,給予創始人和早期投資人獲利了結的機會,是流動性欠佳資產的出場策略。

Gradwell 指出,近來比特幣交易量和價格同步下跌,去年 12 月每日交易量逼近 40 億美元,如今只剩 10 億美元。他認為,比特幣供給大增是壓抑價格的關鍵因素。

不只如此,Chainalysis 也發現,比特幣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價格容易受到操控。今年 4 月,有 1,600 個比特幣帳戶至少持有 1 千枚比特幣,這些「比特幣鯨魚」(Bitcoin whales)總共握有 500 萬枚比特幣,等於將近三分之一比特幣都掌握在這些人手裡。

不少人視虛幣走勢為股市領先指標,可以從中推敲市場風險胃納,近來比特幣一路暴跌,也許是股市的不祥之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Gar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