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精采落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1 日 18: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精采落幕


身為車壇科技發展領導指標,BMW 以「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為主題與台北國際電腦展 InnoVEX 共同展望未來。6 月 6 日於展中舉辦的專場論壇,藉由 BMW 集團內首席 UI / UX 設計師(Lead User Experience and Interaction Design),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同場對談,不僅共同擘畫出未來世界輪廓,更探討台灣於未來智慧產業中所占的地位與機會。大師們的對談,讓與會觀眾仿若走入時空隧道,智慧科技洗禮,進行一趟前所未見的未來旅程。

數位化科技趨勢,牽動著全球發展腳步,以駕馭樂趣獨領風騷百年的 BMW 集團,以前瞻思維著眼未來,於 2018 年 4 月在德國下施萊斯海姆(Unterschleißheim)正式啟用自動駕駛研發中心,展現 BMW 在未來汽車市場的智慧領導地位,更向世界提出 ACES 未來智慧駕駛的願景,宣示「不只預測未來,BMW 更要實現未來!」

全面轉型  BMW 將成提供移動服務的科技公司

循此主軸,「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中 BMW 集團首席 UI / UX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率先闡述 ACES 包含的 Autonomous(自動駕駛)、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電動科技)、Shared(智慧共享)四大核心價值與當代實踐。舉凡是自動駕駛研發中心的啟用,iDrive 系統的持續進化,BMW i 品牌的成立與市場肯定,還有 DriveNow、ChargeNow 與 ParkNow 與 ReachNow 等共享運輸工具的服務推出,展現出 BMW 正積極以 ACES 的架構邁向未來。

放眼未來,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表示,不僅在今年底將推出的 iDrive 7.0 世代中,會有更為客製化的介面呈現,提供駕駛更進一步與車輛的互動體驗,到了 2025 年時,BMW 旗下更將會有 25 款電動車,其中 12 款為純電車型。這一切,皆是 ACES 願景的實現,也清楚宣告著 BMW 將從既有的汽車製造品牌,轉型為提供移動服務的高科技公司,唯一不變的是,仍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目標。「在 BMW 上享受移動的樂趣」這一點不分時空,永不改變。

同時,與會的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還包含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ASUS Cloud 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與 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分別藉由各自的專業見解,道出了對於本次論壇主題的解讀。

邁向智慧城市  台灣需要決心與行動力

長期投入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發展的喜門史塔克丁彥允總經理表示,以先前 EZ10 無人自駕巴士在台的測試經驗,台灣未來於智慧交通運輸與智慧城市上,率先要克服的是法規修改與政府單位的認同與支持。以自駕巴士為例,相當適用於解決民眾於大眾運輸網路中「最後一哩路」任務,藉由便利與安全優勢,併入大眾運輸工具一環,以即將營運的淡海輕軌交通網路為例,自駕巴士就是民眾往來住家與輕軌間的交通解決方案。

丁彥允總經理也認為,放眼台灣約 150 所大專院校,校內大幅需求的接駁任務,也是自駕巴士可著手的試運範圍,以校園相對開放道路的封閉性與安全性,更是使用自駕巴士的友善環境。

雲端發展著重 3 特點  服務業也可加入價值鏈

以當前的科技發展而論,自動駕駛科技中雲端技術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對於雲端技術的剖析,ASUS Cloud 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認為可區分為服務(Service)、規模(Scale)、安全(Security)三大特點。其中服務需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最適當服務內涵;規模方面,不能再與過往一樣從硬體的角度出發,而是要思考整體成長趨勢,如果當前道路上的車輛皆轉向聯網化發展,那現有的雲端技術是否有足夠的乘載能力,都是需要思考的規模問題;從電腦、網路科技到當前的雲端層面,安全始終是最被關注的一點,尤其當與運輸產業也加入了雲端領域,安全更是需要被重視的環節。

綜觀全球先進城市,邁向智慧城市願景的路途上,醫療與運輸是最優先考量的面向。其中運輸領域,也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吳漢章總經理表示,早從 5 年前,華碩就開始針對「智慧城市」加以投資,與其他企業締結智慧城市聯盟,讓城市中的萬事萬物盡可能達成聯網高度、相互溝通。此發展趨勢中,不僅台灣既有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與 AI 人工智慧人才可充分發揮優勢,於硬體、元件、模組等領域著力,更可協同台灣優勢的服務業,將過往服務內涵數據化,讓數據更具價值,甚至可與自駕車連結,共同找到全新價值鏈。

5G 產值驚人  安全與即時性最為關鍵

論及智慧城市、雲端服務、自動駕駛等面向,其中將所有元素串連的莫過於是當前正積極發展的 5G 技術。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表示,與過往傳輸方式不同,5G 涵蓋範圍更廣,甚至包含通訊、文化等領域。研究數據指出,2035 年 5G 創造出的產值將高達數兆元,涵蓋範圍與經濟規模驚人。當前全球連網裝置已有 80 億總量,到了 2020 年更預估上看 250 億;同時,目前全球汽車總數約為 12 億,到了 2025 年更將上看 20 億輛。若將這些車輛數加入聯網行列,再加上智慧城市中交通建設的相互溝通平台等,對於數據傳輸、聯網的規模與負擔相當驚人,所以「安全」、「即時性」等,絕對是 5G 需要被考慮到的重點。

人力駕駛或自動駕駛  安全始終是 BMW 首要核心

面對未來城市、面對自動駕駛,除了科技與基礎建設的進步腳程以外,法規面的對應同樣是民眾所關心的環節。對此 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表示,許多人可能認為當自動駕駛的交通意外發生時,重點應該在責任的歸屬,但對於 BMW 而言,如何避開危險、避免發生意外的機率,更是當前車輛安全所研發的重要方向,因此無論當今或未來,打造一款安全的車、能主動躲避意外發生的汽車,才是 BMW 認為最重要的發展方向。

透過 BMW 集團內首席 UI / UX 設計師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的對談,不僅為在場觀眾,更為台灣民眾描繪了未來城市的發展模樣,聯網、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元素缺一不可,在此科技發展的浪潮上,台灣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或許對於明日世界,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生在當代的你我,絕對有機會躬逢其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