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匱乏下的暫時因應方案,凍乾粉加純水能多爭取 48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1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血庫匱乏下的暫時因應方案,凍乾粉加純水能多爭取 48 小時


人造血液有新進展,科學家研發了血紅蛋白粉末,只要加入純水重新液化,就能暫時替代血液。

以前最接近成功的兩種攜氧血液替代品──全氟化碳基氧載體(PFBOCs)和血紅蛋白基氧載體(HBOCs),因為使用困難、容易產生副作用等,無法大範圍推廣使用。

根據最新研究,一種名為「Erythromer」的奈米級人造血紅蛋白凍乾粉,可以解決「缺血」難題。

凍乾粉簡單來說就是固態藥液,你一定見過,但未必知道它的名字。愛美人士應該較了解,醫美經常「強調」各式各樣凍乾粉的修復效果,例如,以暨南大學醫藥中心科研成果開發的凍乾粉產品就非常受歡迎。

研究人員介紹 Erythromer 不是人造血液,是一種新型藥物:

這是一種氧氣載體,當作輸氧工具,可成為傷患到達醫院前的臨時急救方式。

組成 Erythromer 的人造血紅蛋白封裝在聚合物外殼裡,能防止發生「毒性效應」,減少「血液替代品」的副作用。以凍乾粉形式,Erythromer 可儲存 6 個月,遠比血液儲存時間長,且比血液攜帶病毒的風險要小得多。

▲ 研究團隊。(Source:華盛頓大學

藥物製劑不是「真血」,急救時不需考慮血型問題,醫護人員只需用純水重新液化血紅蛋白就可以使用。

另一種類似的新藥物是 PolyHb(聚合血紅蛋白),同樣可以製成粉末,大大降低重量,方便攜帶。使用 PolyHb 急救,病人可再堅持 24 小時,甚至 48 小時,爭取更多時間等到「真血」。

這兩種藥物所製的「血液替代品」達不到傳統的輸氧效果,也只能暫時替代血液,為治療爭取時間。能完全替代人類血液的「人造血液」研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血液一直是重要的醫療資源。醫院血庫庫存告急常常發生,血液替代品的研發,有望解決儲存、製備血液成本高帶來的醫療壓力。

這些藥物會在幾年內做人體測試,假如臨床測試順利,就能爭取更多時間,提高失血休克傷患的生存率。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