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金屬熱降溫,鈷鋰價格齊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9: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金屬熱降溫,鈷鋰價格齊跌


鈷、鋰等電動車電池原料的狂飆漲勢降溫,近來雙雙大跌,電動車廠有望以較低價格取得重要原料,激勵特斯拉股價飆高將近 5%。

11 日特斯拉上漲 4.55% 收在 332.10 美元,本月至今大漲 16.64%。

MetalBulletin金融時報報導,電動車最貴的部分就是電池,過去兩年鈷鋰價格飆不停,妨礙電動車普及。然而,最近此種情況出現變化,中國是鈷鋰的主要消費國,上週中國硫酸鈷(cobalt sulfate)跌至 1 月以來新低。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報價顯示,5 月硫酸鈷價格重挫 10%。

鈷價轉跌,主因北京即將終結對低階電動車的補助,賣方急著脫手相關原料,削弱價格。相關人士透露,產品售價出現極度壓力。今年第一季中國出口 925 噸鈷金屬,較去年同期大增 249%。交易者說,市場鈷金屬大增,人們陷入恐慌,中國對外倒貨,國際賣家擔心價格不如人,歐洲少數賣家也跟著低價出售。

鋰的情況也一樣,MetalBulletin 報價顯示,電池等級的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上週跌至每噸人民幣 12.6 萬至 13 萬元;和 5 月初價格相比,大跌 10%;和去年 10 月價格相比,更暴跌 21%。

市場人士說,中國小型碳酸鋰生產商低價搶市,是價格走跌的原因之一。價格低於每噸人幣 13 萬元的碳酸鋰,主要來自小型生產商,他們需要現金維持營運,不過跌勢也許只是暫時情況。

除此之外,國際大廠大舉增產,也拖累價格。全球鈷礦龍頭嘉能可(Glencore)宣布,未來 3 年鈷礦供給將提高兩倍以上。全球第二大鋰生產商 SQM,2022 年產能估計將成長近 4 倍。Investec 分析師指出,鈷鋰價格雙跌,代表近期的供需機制已獲得反應,儘管如此,長期基本面依舊看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 (Own work)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