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2Sync 智抗糖攜手 Bitmark 區塊鏈技術,推出個人健康數據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16:5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ealth2Sync 智抗糖攜手 Bitmark 區塊鏈技術,推出個人健康數據平台


Health2Sync 智抗糖 13 日發表了新產品「健康護照(HealthPass)」個人健康數據(PHR)平台,宣布將運用區塊鏈技術,使現有的 25 萬用戶能夠擁有、安全取得並管理個人健康數據。

健康護照(HealthPass)是亞洲第一個讓病患自主管理健康數據的平台,透過健康護照,病患能擁有對個人健康數據的所有權,也可在就醫時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幫助醫師快速掌握健康狀況。

目前台灣醫療系統因所有數據尚未完全整合,時常會有醫病雙方因資訊不全,造成重複就醫、檢查等問題,無形之中增加了許多醫療成本。

Health2sync 以及其合作夥伴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是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給病患,Health2Sync 執行長鄧居義表示:「健康護照能讓病患擁有對個人健康數據的掌控權,決定是否把數據授權醫療單位,讓醫師在日後看診時,也可以更了解病患的個人病史,提升照護成效。」透過健康護照,病患也有機會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與保險等服務。

另一方面,建立病患完整的健康數據紀錄,醫生也能從中獲益,提供病人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怡兒診所院長周君怡醫生提到:「對於初診病患,我通常要花許多時間,透過病患了解過去在其他院所就診的片斷資訊,試著拼湊出病程的全貌;現在有了健康護照,我們能夠有效率地統整所有病患歷史數據,為病人做出更精準的診斷及決策。」

透過 Bitmark 的區塊鏈技術,我們將持續打造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生態圈,讓病患能夠分享更完整及準確的數據給醫生或保險公司,獲得更好的服務。健康護照符合了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用戶能夠掌握自己健康數據的所有權、決定第三方的使用權限,清楚了解自己的健康數據如何被應用。

區塊鏈透過密碼學(cryptography)來確保數據交換的安全。透過該技術,在網絡上的每個人都能在去中心化資料庫 (或稱數位分類帳) 中檢視每一筆交易,而每當任何資料被改變時,資料庫也會創造出相對應的紀錄來確保資訊的完整性和真實性。

「我們的理念是希望人們可以掌握自己的數位資產權,Health2sync 認同我們的服務,在未來我們非常期待與他們合作。」Bitmark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Sean Moss-Pultz 進一步指出:「假如我們將以往傳統的系統更加透明化,以安全的方式取得資料,我們便能讓人們與企業之間的資訊更一致。」

為了實現提供病患更好的數位服務願景,目前 Health2Sync 已與安晟信 Ascensia Diabetes Care、壯生 Johnson & Johnson LifeScan、默沙東 MSD 以及賽諾菲 Sanofi 等血糖機、藥廠合作,透過數位工具提供創新照護方案給病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