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60 積體電路 60 週年系列活動啟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15: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科技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60 積體電路 60 週年系列活動啟動


積體電路 IC 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改變了世界。1958 年 9 月,德州儀器(TI)新進工程師基爾比(Kilby)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積體電路,不僅成為日後半導體研究的重要基石,也造就了台灣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半體導科技產業重鎮。

2018 年是積體電路 IC 發明 60 週年,科技部陳良基部長 13 日宣布「IC 60–I See the Future」活動正式啟動,將舉辦一系列具傳承與啟發的活動,讓國人更深入了解電晶體的發明是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以及如此重大的發明在 40 年前如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深根茁壯,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今日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IC 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以「回顧過去、啟發未來」為主軸概念,透過「IC60 主題影片分享」、「IC 之音專訪 CEO」、「IC DAY 青年學子企業參訪」、「IC 常態展」、「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The 29th VLSI Design/CAD Symposium)」、「IC60 大師論壇(IC 60 Master Forum)」、「IC60主題展」,帶領民眾了解積體電路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讓國內外學子、企業及學界參與。

IC 的進展  是眾志成城的結果

13 日的「IC 60–I See the Future」啟動儀式冠蓋雲集,除了科技部長陳良基、政務次長許有進以主人身分主持儀式外,包括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等皆出席。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積體電路是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發明,但它的出生和後來發展非常曲折而神奇,陳部長引用張忠謀先生自傳的話「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在我眼前默默發生」,台灣也因為政府引導有成,一路走來仰賴許多科學家、技術人員努力及成果累積,使得 IC 產業成為台灣之光。陳部長期許透過 IC60 一系列的活動,希冀國人更深入了解 IC 發明是如何翻轉對世界的想像,以及台灣如果善用 IC 改變全世界,鼓勵年輕學子一同投入科研,用科技創造未來。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締造「製造第一、封裝測試第一、IC 設計舉足輕重」的產業地位,我們看到新科技的需要與半導體所能帶來的改變,這個產業所帶動的創新和推進其他產業成長的動能,將為台灣締造更精彩的下一個 IC 60年。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認為, IC 的發明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也創造了台灣科技產業的榮景,成為全球半導體的傳奇。60 年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期待年輕世代們傳承接下一個 60 年的棒子,用科技繼續創新、放眼全球、創造台灣 IC 產業更遠大的未來。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表示,就是因為看到 AI、5G、物聯網、自駕車、智慧城市甚至到客制化醫療等各領域都必須用到 IC,半導體的未來發展及產業會比過去 60 年更是精彩而可期盼,這系列活動就是要把如此的悸動心志能傳承給台灣年輕人,繼續投入 IC 產業,創造出更好的個人事業成就及國家經濟實力!

科技部為了籌劃舉辦 IC60 活動,特別邀集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上中下游及電腦週邊各領域的重要公司及公協會擔任活動籌備委員,包括 IC 設計相關的聯發科、鈺創、安謀、新思、益華、智原、創意,IC 製造相關的台積電、聯電、力晶、旺宏、南亞、群聯,IC 封裝測試的日月光,電腦週邊的和碩,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等公協會,還有當初孕育出台積電、聯電的工研院,今日絕大部分委員都應邀出席 IC60 活動的啟動儀式,重量級嘉賓雲集,顯示半導體界對此一活動的重視。

IC60 系列慶祝活動

科技部將發表兩支精彩的「IC60 主題影片」,帶領國人一窺 60 年來台灣 IC 產業發展的艱辛歷程及豐碩收穫;且委託 IC 之音專訪國內主要半導體廠的 CEO,於 6-8 月陸續在空中播出,讓這些當事人帶領聽眾親身體驗台灣奇蹟的誕生過程。

「IC 常態展」及「IC DAY 青年學子企業參訪」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辦理,將在鄰近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奈米電子研究大樓二樓建置 IC 常態展展場,其中還有擬真的半導體無塵室可以參觀。

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在於研發實力,而研發需要有優質的人才,因此國研院晶片中心將在今年 7、8 月帶領高中及大學學子導覽常態展後,深入台灣的高科技企業廠房,了解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現況,讓青年學子可以更早一步了解半導體產業的內涵,並引發他們對於這項高科技工作的興趣,目前已募集超過 400 位以上的高中學子,將分梯次前往國研院晶片中心暨奈米中心,及新竹科學園區的十家企業,包含 IC 製造的台積電、聯電、力晶,IC 設計的聯發科、凌陽、瑞昱、義隆、立錡,以及 IC 封測的矽品與久元等。科技部及國研院也特別感謝以上企業認同這個活動,為半導體產業所需未來人才培養,共同出一份心力。

「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是台灣 IC 設計界年度大型學術研討會,每年皆有上千位產學研界的伙伴參與,今年將在 8 月 7-10 日舉辦,將同步加入 IC60 的相關慶祝活動,包括演講及展示等。

「IC60 大師論壇」將於 9 月 5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除邀請引領台灣站上世界半導體大舞台的張忠謀先生擔任主講者外,以及 40 年前被選派去美國 RCA 取經的種子成員──曾繁城先生、史欽泰先生等人重現歷史分享篳路襤褸;還有益華電腦陳立武總裁、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總裁 Mr. Ajit Manocha 等半導體界重量級人物發表演說,分享並傳承他們努力研發、精進不懈的精神,期能激起業界人士及年輕學子對半導體產業的熱情,共同帶領台灣邁向新的世代。

「IC60 主題展」則隨後於 9 月 8-18 日在台北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展覽以「I see the future」為主軸,包含積體電路發展歷史、製程體驗以及合作夥伴的三大區域,透過創意的呈現,讓一般大眾對於積體電路有更多的認識,同時希望啟發青年學子對於相關領域的興趣,讓產業得以傳承,影響力得以發揮。

IC 在台灣

回顧歷史,有許多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成就了許多事,打造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一片天。

1974 年工研院電子所成立,在 1976 年政府啟動了 RCA 技術移轉計畫,以 350 萬美元授權費,從 RCA 技轉了電路設計、光罩製作、晶圓製作、封裝測試、應用與生產管理等技術,並選派 37 位年齡皆在 30 歲以下的工程師赴美國 RCA 公司技轉 IC 技術,讓台灣培育出第一批國際級的半導體工程師、也讓海外傑出學人有機會返台貢獻己力。

1980 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同年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聯華電子創立並進駐, 1987 年全球晶圓製造市占第一的「台積電」也在科學園區成立了,自此開啟臺灣專業的晶圓代工服務,創造出全球無晶圓廠的純 IC 設計產業,也使得 IC 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設立,造就了現在臺灣 IC 設計產業位全球第二的地位。之後 IC 的上、中、下游技術的廠商陸續設廠,半導體產業逐漸在台灣生根厚實,打造完整的半導體產業生態圈。

直到 2017 年半導體產業的產值是全球第三,達新台幣 2.46  兆元,占全國 GDP 的五分之一,可謂為鎮國之寶,對國家穩定、經濟發展、國際地位等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事實上,台灣為摩爾定律的最佳實踐者,在世界半導體產業經濟史上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