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融冰近 3 兆公噸,海平面上升 8 公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4 日 13:0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極洲融冰近 3 兆公噸,海平面上升 8 公釐


根據今天發表的里程碑研究,自 1992 年來,南極洲已有近 3 兆公噸的冰消融,速度驚人,使海平面上升約 8 公釐。假如全球暖化持續不受控制,這個冰封大陸恐將重繪地球海岸線。

84 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在《自然》(Nature)期刊中說,其中五分之二的冰是在過去 5 年消失,冰層消融速度增快 3 倍。

研究執筆人說,這項發現應能消除任何人對南極洲冰層正在縮減的質疑。這項研究也凸顯出居住在低窪沿海城市和聚落的數億人口所面臨的生存威脅。

研究共同執筆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瑞格納(Eric Rignot)說:「我們如今對南極洲正在發生的情況有了明確的概念。」瑞格納追蹤地球冰層長達 20 年。「我們將這些結果視為必須採取行動,減緩地球暖化的另一記警鐘。」

研究指出,自 1992 年來,南極洲已有 2.7 兆公噸的冰消失,使海平面上升大約 8 公釐。

海平面目前以每年 3.4 公釐的速度上升。自 1993 年來,全球海洋水位已上升 84.8 公釐。

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比工業化前的基準高出數十公分到一公尺,甚至更多,其中有一部分將取決於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成效。

科學家說,無論如何,海平面在未來幾世紀將持續上升。

根據研究,在 2012 年之前的 20 年,南極洲每年失去大約 760 億公噸的冰,自 2012 年開始,冰層消融速度加快,每年融冰平均達 2,190 億公噸。

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教授謝波德(Andrew Shepherd)說:「過去 10 年間,南極洲冰層加速消融。」「南極洲冰層消融導致當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過過去 25 年的任何時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