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在共享出遊時代脫隊,博世買下一家叫車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4 日 7:30 | 分類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不在共享出遊時代脫隊,博世買下一家叫車公司


類似 Lyft 和 Uber 這種共享出遊平台不但讓老牌汽車製造商如臨大敵,也讓零組件供應商感到恐慌,許多敏感的巨頭已有灼燒感。

如果了解這層背景,你恐怕就能理解博世為何要收購底特律叫車新創公司 SPLT 了,這家市值 960 億美元且幾乎什麼零組件都做的德國巨頭,想藉這家有 600 多名員工的新創團隊在共享出遊領域釘下楔子。

「互聯駕駛是博世的增長點之一」,博世公司管理委員會主席 Volkmar Denner 說到。透過推出出遊解決方案,博世有意獲得「標誌性的兩位數增長」,而這塊業務包含了共享汽車、叫車和基於連接的服務,如及時發出錯誤路線警告給駕駛以及將智慧手機變成車鑰匙等。

除此之外,據了解,博世還在擴張子公司 COUP 在歐洲的服務規模,該公司主營時下大紅的電動滑板車租賃;他們還在準備推廣新服務 system!e,後者透過分析車輛和周圍充電站位置,幫助電動車更準確預測續航力,減少駕駛焦慮。

「互聯互通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外出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它還能一併解決眼前的各種交通問題。」Denner 說。

SPLT 就是個絕佳例子,它本質上是 B2B 平台,公司、大學或政府都能用它為自家僱員叫車。一年多前,博世就開始為自家員工提供出遊補貼(僅限墨西哥城),與其他叫車軟體相比,SPLT 最大優勢在於用戶叫車共乘遇到的基本上都是同事,而非陌生人,這樣不但安全很多,也少了尷尬。幾秒之內,演算法就能定位最合適的車輛並設好路線,最大限度為乘客節省時間。

SPLT 創始人 Anya Babbitt 投身創業也源於小契機:她曾經因為錯過公車,只能和兩名陌生人共乘一輛車。2015 年,Anya 在紐約創辦了 SPLT,後來公司遷至底特律,成為 TechStars Mobility 加速器一員。

博世並未公布收購相關細節,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 SPLT 將繼續以獨立子公司方式營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博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