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 LED 價格小幅下調,廠商積極布局植物照明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4 日 15:05 | 分類 光電科技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功率 LED 價格小幅下調,廠商積極布局植物照明市場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8 年 5 月,中國市場中功率 LED 封裝產品價格維持穩定;而高功率封裝產品中,3030 LED 價格小幅下調。

LEDinside 分析師王婷表示,為搶占市場,5 月份部分主流廠商下調 1W 3030 LED 價格,導致均價出現近 3% 的小幅下降。在市場新品部分,看準植物照明市場的高成長性,LED 封裝廠商持續布局,例如三星推出用於植物照明的高功率 LED 封裝新品 LH351B Red,波長 660nm、熱阻僅 2K/W。另外三星還在中功率產品 LM301B 與 LM561C、Q 系列 LED 線性模組(Q-series LED Linear Modules),以及 H inFlux 系列中新增植物照明用的 LED 封裝規格。此外,歐司朗的 OSLON Color 高功率封裝產品,主要波長為 660 / 730nm,已供應給俄羅斯的植物照明廠商。

受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美國地區燈泡價格漲幅明顯

全球 LED 燈泡價格方面,取代 4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滑 1.8%,為 6.3 美元;取代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降 1.1%,為 7.5 美元。

全球各主要區域中,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產品,美國地區均價分別上漲 5.1% 和 2.1%,主要由於 5 月份美國市場受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大部分產品如 TCP、Feit Electric 及 GE 等廠商的燈泡價格均出現較大幅度的上調。其他區域均價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如英國地區受近期匯率變動影響,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產品的價格分別下滑 5.5% 和 1.1%;日本地區主要因 Panasonic 及 Denkyu Lighting 等廠商推出多款低價新品,導致取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產品的價格分別下滑 2.7% 和 3.7%。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