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晶片受制於人,中國燃料電池也空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5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晶片受制於人,中國燃料電池也空白


中國手機商中興通訊受美國制裁後,令人關注中國的晶片受制於人。但據報導,除晶片外,中國的燃料電池也是空白,必須倚賴國外。

中國科技日報 14 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日本豐田汽車北海道工廠參觀考察了氫燃料電池車,此舉被解讀為對氫燃料電池車產業釋放出利多訊號。

但報導指出,一個有些尷尬的現實是,國外的燃料電池車已實現量產,中國車用燃料電池卻還處在技術驗證階段。

報導引述南方科技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系教授王海江說,中國車用燃料電池的現狀是幾乎無零組件生產商,只有極少量商業運行燃料電池車。

報導表示,燃料電池的運作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不像普通蓄電池,反而更像發電機,即把燃料和氧化劑「喝」進去,將電發出來。

報導引述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燃料電池研究部部長邵志剛說,燃料電池車是新能源車的一種,它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

2014 年年底,日本豐田公司宣布實現燃料電池車的商業化,但在中國,一切尚處於起步階段。

據報導,車用燃料電池一般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它有兩大關鍵零件,一個叫膜電極元件,一個叫雙極板,前者由質子交換膜、催化層和氣體擴散層構成。

質子交換膜的主要功能是傳輸質子,分隔反應氣體以及電子絕緣。催化層主要搭載的是催化劑,催化劑可以促進氫、氧在電極上的氧化還原過程並產生電流。氣體擴散層則由基底層和微孔層組成,它要求具有高導電性、導熱性和疏水性。這些關鍵材料,決定著燃料電池的壽命和性能。

報導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氫燃料電池實驗室主任王誠說,在這方面,中國的關鍵材料長期依賴國外,一旦國外禁售,中國燃料電池產業便沒有了材料基礎支撐。

據報導,中國方面並非沒有這些材料,有些實驗室成果甚至已達到國際水準,但是沒有批量生產線,燃料電池產業鏈依然梗阻,特別是在氣體擴散層量產技術方面,中國還是空白。

(作者:張謙;首圖來源:Flickr/Marian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