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表示情侶本來就不只有男女搭配,emoji 也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6 日 0:0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表示情侶本來就不只有男女搭配,emoji 也是


Google 是一家對 emoji 極其認真的公司,去年 Google 家的漢堡 emoji 被指出起司位置放錯了,於是 CEO Sundar Pichai 說要全公司為此停工,後來也遵守承諾修改了 emoji

美國時間 7 日,Google 發表了 Android P 新測試版,同時也更新了不少 emoji,其中一組「中性」新 emoji 值得注意,以後 Android 裡的「情侶」和「父母」等 emoji 不再預設為一男一女了。

過去的 emoji,「情侶」和「家庭」的夫婦 emoji 裡一般都是一男一女,現在 Google 為這些 emoji 提供更多性別選項。「情侶」和「家庭」emoji 將採用中性,不會強調男女性別。

保留原有 emoji 版,Android P 測試版的「家庭」和「情侶」emoji 都新增一組「中性」emoji,在 emoji 清單可選擇不同性別組合。

其實很早以前 Google emoji 也是「中性」,Android 的「果凍人」emoji 時代,果凍的形狀就無法辨別男或女,不過果凍人 emoji 去年被全部取代,Google 隨後增加了更多不同性別和職業的 emoji

「中性」emoji 也從側面反映了性別平等普及和 LGBT 群體逐漸被社會接納,正如外媒 Emojipedia 對涉及性別的 emoji 提過建議:

未提及 emoji 性別的情況下,應該採用中性性別,或明確標註性別。

越來越多機構遵守這規則,去年蘋果 iOS 11.1 beta 2 更新一批中性 emoji,並有更多膚色選擇。

這種變化或許是政治正確,但也是現實世界與網路世界的互動。現實世界的潮流在 emoji 這種網路語言回饋出來,我們每天都在用的 emoji 是網路通用語言,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載體了。

也由於 emoji 的普及,一個 emoij 的設計很可能成為社會議題的一部分。

去年反性侵運動 #metoo 在美國掀起熱潮,而高跟鞋 emoji 就被質疑是女性的刻板印象,藝術批評家 Floriane Hutchinson 就在推特發起將芭蕾平底鞋(ballet flat shoe)加入常用 emoji 的呼籲(#IWearFlats)。

同時隨著這些年美國輿論抨擊槍枝暴力問題,蘋果、Google、微軟等科技公司也陸續將自家手槍 emoji 由真槍造型換成「水槍」,率先在 emoji 做到了「禁槍」。

▲ 各大科技巨頭宣布不再使用「手槍」emoji 後,微軟也加入行列。(Source:Emojipedia

中國更多的可能是各種網友自製的表情包。如果整理 emoji 和表情包的變遷史,你會發現這不僅是有趣的網路簡史,還是一份通俗易懂的歷史底稿。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Emoj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