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7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華人企業與歐美業者往來,普遍有「菜英文」痛點,《今週刊》針對金融、傳產大調查;超過七成認為員工需具備良好英語能力,且需求較過去 3 年更提升。

「即便他們花了許多時間學習英語,卻仍然不懂英語……與當地工廠溝通,要盡量使用重複性單字;若要確保產品規格,應該多用照片、影片。」這是近來一篇美國《經理人》雜誌的報導內容,這段話,是作者對美國業者「與中國人做生意」的建議。

從中,不難想像歐美業者與華人企業往來的「菜英文」痛點,面對內需市場龐大且具生產成本優勢的中國,老外或許還願勉強自己「多說重複性單字」、「多用圖片表格」,但對台灣來說,企業靠著扎實的英語力開疆闢土,恐怕無法避免。就算不看外銷導向的科技業,連傳產、金融等產業,對員工的英語力強化也是急如星火。

「在國際市場上,『台灣製造』商品有品質與口碑,如果不走出海外真的很可惜。」104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這麼說,他以 104 人力銀行現有的 159 萬筆職缺數為佐證,一般製造業對職缺設有英語要求的比率達 30.8%,高於金融業的 27.7%,兩個產業均較整體產業的 18.4% 高出一截;其中,超過 500 人以上的企業要求更高,大型金融業甚至高達 71.6%,要求應徵者具備一定英語門檻。

為了解產業人力需求的真實樣貌,《今周刊》特別針對金融、傳產兩大產業,市值前百大具代表性公司進行問卷調查,受訪的 33 家代表性企業,包含 12 家金融業、11 家製造業以及如零售通路、航運的各領域業者;調查對象以公司人資部門主管為限,希望藉此了解職場英語需求的真實現況。

金融、傳產國際化
有「多益綁升遷」現象

結果並不叫人意外,高達 72.8% 認為「員工須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是重要的」;更有超過七成企業,認為公司對員工英語力的重視度,相較於過去 3 年更提升。

就「需要英語力」的部門別進行細分,其中海外事業部 66.7% 最高;其次為行銷業務部 54.5% 次之,第三為研發部門 45.5%。而有高達 60.6% 的公司指出,召募新進員工時,會以英語能力為篩選依據;亦有 42.4% 公司將英語視為員工晉升的門檻之一。

(作者:張朝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