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鼻腔領域的「隱形裝置」,assistENT 想解決鼻塞打呼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8 日 10:0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發鼻腔領域的「隱形裝置」,assistENT 想解決鼻塞打呼問題


很多人生活深受鼻塞、打呼影響,目前常見解決辦法有兩種,一種是鼻腔手術,拋開價格,手術恢復期較長,過程疼痛,且症狀可能不會緩解,甚至加重。另一種是使用通氣鼻貼等,但問題同樣明顯:過程不舒服,且通常很顯眼,很難在公用場合使用。

▲ 緩解鼻塞的用具。

近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5 名生物醫學工程本科生,研發出一種支架呼吸輔助器 N-Stent,用戶只需用小夾子或直接將 N-Stent 固定在鼻腔前庭,即可有效改善鼻塞和打呼問題(據團隊成員測試表示,可達和手術相同的效果)。N-Stent 可全天使用,包括夜間睡眠及運動,打噴嚏也不影響,且能重複使用。尤其重要的是,N-Stent 完全隱藏鼻腔裡,就像隱形眼鏡,不會被別人看到。

▲ N-Stent 裝在鼻腔裡的示意圖。

▲ N-Stent 佩戴過程。

該項目團隊憑藉該項目,獲得了「Use it!」Lemelson-MIT Student Prize 的 萬美元獎金。目前團隊已成立公司 assistENT,並准備在 Kickstarter 發起集資。N-Stent 製造成本為 15 美分,售價約為 美元一副。

assistENT 聯合創始人 Patrick Byrne 表示:「雖然 N-Stent 的機制很簡單,但可以幫助那些整天都在與呼吸不順搏鬥的人,目前他們沒有較合適的手術方法。通鼻貼是現在夜間睡眠鼻腔問題的主流方案,產品年銷售達 1.4 億美元,占據 80% 市占率。同時據專家估計,低侵入性的鼻塞治療市場有 2.5 億美元的機會。」

assistENT 正在尋求種子輪融資,融資將用於 N-Stent 產品生產。

解決呼吸問題領域,還有遠端便攜醫療器械的橙意家人,以及推出打呼治療裝置的 SnooZeal。如果 N-Stent 的真實效果與 assistENT 團隊展示一致,或許會在未來成為解決鼻塞、打呼問題的主流方案。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