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擋電商搶食生鮮市場大肥肉,看全聯如何搭建護城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抵擋電商搶食生鮮市場大肥肉,看全聯如何搭建護城河


過去 20 年來電商業者攻城掠地,對實體零售帶來不小的衝擊,不過「生鮮」這塊領域應該可以說是實體零售仍守護得相當好的一塊淨土;同時目前看來這也是各大實體零售商,不論量販店、超市還是超商業者都積極想要更進一步擴大版圖的一塊肥肉。而從台灣連鎖超市龍頭全聯的投資布局,或許不難看出為什麼生鮮會是一個電商業者垂涎已久、卻久攻不下的一塊市場。

總計目前全聯在台灣共設有 3 座生鮮 PC 廠(Process Center,處理中心),主要用於每日生鮮魚肉商品進貨驗收、清洗分切處理、包裝貼標、分貨到店,和冷藏麵包、調理熟食進貨驗收及分貨等工作。

▲ 全聯位於五股的生鮮處理中心佔地超過 1,800 坪,投資金額逾 20 億元。

單一座五股生鮮處理廠就投資超過 20 億元

而這當中,單單是全聯在 2017 年 4 月啟用,位於新北市五股,占地 1,800 坪的 PC 廠,投資金額就超過 20 億元。全聯表示,五股 PC 廠導入了全台規模最大的生鮮 SORTER 自動化系統,而這項多半運用在物流配送的技術,也是五股 PC 廠的運作核心,每小時可處理 6,000 籃商品,一批次最多可供應 286 間門市的分派。

另外,生鮮產品的生意之所以難做,一大挑戰就是在於產品容易腐壞、失去鮮度,所以全聯五股 PC 廠除了生產區、凍藏庫,全區都維持溫層在零度,包括 1 樓進出貨驗收和電梯內也都要求符合低溫狀態。

▲ 為了維持鮮度廠區內必須保持低溫,可以看到作業人員都必須穿著保暖衣物。

還有一項比較特別的是,全聯考量到少子化隨之而來的人力問題,在五股 PC 廠也設置了自動化洗籃機,每小時能清洗 1,500 籃。而整體來說,和過去的機型相比,這項設置可以減少人工集籃收整、封板,直接經由堆疊機進行輸送至 2 樓空籃集籃區,再經由拆籃機回流至各樓層作業區使用,全部可採取自動化作業。

更細部來看,肉類商品處理是全聯五股 PC 廠的業務大宗,除了要有專人事先去筋去膜,還必須經過用日本進口吸水紙,吸去多餘油跟血水的程序。平均來說,全聯五股 PC 廠每日可處理的肉量達 13,000 公斤。此外,因應市場需求,全聯則是採購了每小時可切出 1,600 片肉片,要價逾百萬元的高速薄切機。

不只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實體門市也是一大優勢

▲ 除了硬體投資,生鮮處理廠也有大量專業人力需求。

除了在全台設有 3 座以魚肉生鮮為主的處理廠,全聯另外還有 3 座針對蔬果商品設置的處理中心,總計全聯在這 6 座 PC 廠配置的人力達到 700 人。

而在 6 座處理中心到位後,全聯也計劃接下來還要繼續在物流配送上下功夫,目標是盡快達到全台 916 家全聯門市都能做「今天生產、今天到貨」的供應狀態。而以目前來說,全聯約有 20% 的門市已經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除了龐大的資金和人力投入會是營收規模相對小的台灣電商要切入生鮮市場可能面臨的挑戰,整個生鮮冷鏈該如何建置和有效營運,其實也是一道難題。

此外,生鮮商品的購買經常具有「即時性」需求,如準備炒菜時發現少了蔥和蛋,或是晚上忽然想要吃牛排或蘋果等,都會希望能夠立刻買到,而這也是全台設有逾 900 家實體門市的全聯,相對於需要較長時間配送的電商,在生鮮戰場上具備的另一項關鍵優勢。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全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