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蛋、Mobileye 及 GST 進行 900 萬公里駕駛測試,為香港推動「智慧出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硬蛋、Mobileye 及 GST 進行 900 萬公里駕駛測試,為香港推動「智慧出行」


中國領先的 AIoT 創新創業平台──硬蛋,與全球著名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先行者 Mobileye 以及研發綠色安全科技的 Greensafety Technologies(GST)攜手進行商用車輛測試研究,於過去一年替安裝了 Mobileye 系統的車輛──包括現役小巴士、計程車──收集行車數據,所收集的累積行車里數已達 900 萬公里。從過往一年的數據分析顯示,系統所發出的總駕駛預警高達 827 萬次,其中,駕駛時與前方車輛貼太近所發出的預警占 29%,達 240 萬次。

「智慧城市」是近年香港炙手可熱的話題之一,硬蛋、Mobileye 和 GST 一直以來在為香港推動「智慧出行」上不遺餘力。上週,Mobileye 更是再下一城,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智慧城市峰會暨智慧城市大獎 2018」上獲得「傑出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獎項,期望未來能改造香港的智慧科技與提升城市的系統、運作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品質,減少污染及交通堵塞,提高生命安全。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於 2016 年採納硬蛋建議,將 Mobileye 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納入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建議書,其後,政府在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中提出,需提升在香港行駛車輛的安全功能,並認同經由安裝車內感應器來收集交通數據。故此,硬蛋、Mobileye 與 GST 於過去一年攜手,在部分公共交通車輛上安裝車內感應器並收集有關數據。從這一年的數據分析顯示,有 20% 司機在駕駛時與前方行駛車輛距離太近。除了與前方車輛太近外,市區前碰撞提示、車道偏離提示、停車與前後車輛太近,以及超速等警示數字較高,可反映司機的駕駛情況需要做出改善。

▲ 車輛駕駛測試預警數據,其中未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距離的預警高達 240 萬次。

根據所收集的數據,除了可以提高行駛車輛的安全外,更可有助於智慧城市的規劃。從數據中顯示,某街道於巴士站後方新增了公共小巴士站後,該道路的行人碰撞警示隨即上升,可能存在潛在的汽車碰撞事故。政府部門可依此數據進行分析,再決定巴士站與公共小巴士站應該相隔多遠才能最有效的避免潛在意外發生;全面地運用收集到的數據,並對路面規劃的先後次序進行決策。

「智慧出行」需要「開放數據」的配合,這次將有關的測試數據開放共享,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創新創業企業(Startup)加入硬蛋的多功能交流平台,透過整合和對接供應鏈的龐大資源,推動 IoT 智慧硬體製造,加速智慧流動的發展,邁向智慧城市,為實現美好生活的未來出一份力。

(首圖來源:Flickr/hans-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