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短缺,英國恐鬧啤酒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二氧化碳短缺,英國恐鬧啤酒荒


世界盃足球賽白熱化之際,熱愛足球的英國,卻面臨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二氧化碳供應不足的危機,球迷在酒吧看球,恐怕連啤酒和碳酸飲料都可能短缺。

英格蘭隊 18 日在世界盃首輪賽事迎戰突尼西亞,比賽時間在英國的晚上 7 時,許多球迷提早下班衝往酒吧,享受冰涼的啤酒看球賽,這樣的享受恐將落空。

世足賽和夏季燒烤季到來,氣溫攀升,啤酒和碳酸飲料需求量提高。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二氧化碳供應不足,啤酒和碳酸飲料可能會連帶供應短缺。

填充碳酸飲料、罐裝與瓶裝啤酒時需要二氧化碳,包裝肉品與沙拉也需要二氧化碳來保鮮。二氧化碳是氨氣廠生產肥料的副產品,但冬季是肥料生產的高峰期,許多廠商在夏季整修,目前北歐至少有 5 家二氧化碳供應商休廠。

英國業界刊物《氣體世界》(Gasworld)指出,這是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二氧化碳短缺危機。

《氣體世界》指出,英國受危機的影響最大,目前仍在運作的英國大廠僅有一家,由於主要的二氧化碳由歐洲進口,可能無法充分供應飲料製造商。

代表全英超過 2 萬家酒吧的「英國啤酒暨酒館協會」(BBPA)會長賽孟茲(Brigid Simmonds)致信二氧化碳廠商,希望解決短缺的窘境,但只有一家廠商表示可以在 7 月初恢復有限供應。

協會指出,二氧化碳短缺已導致部分啤酒生產線停止,但未點名哪些公司已經停產。

賽孟茲表示,英國消費的啤酒 82% 在本地生產,生產線需要二氧化碳。「你可以想見後果,世界盃在德國和英國都很熱門,不知道為何沒有預料到這個狀況。」

協會預測,英國球迷在世界盃分組賽期間,較平時多喝 1,400 萬杯(一品脫)啤酒。飲料中的二氧化碳,包括啤酒幫浦使用的二氧化碳,都必須用到食品級的產品。

英國碳酸飲料協會總幹事帕廷頓(Gavin Partington)指出,廠商在尋找二氧化碳的替代方案,希望維持供應。英國肉品加工協會也對包裝用二氧化碳短缺感到憂心。

生產生物乙醇的廠商雖然也有二氧化碳副產品,但產量較少,英國一家生物乙醇工廠目前也在休廠中。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