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EV 三國時代」來臨!現代結盟奧迪力抗豐田、本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1: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CEV 三國時代」來臨!現代結盟奧迪力抗豐田、本田


日經新聞報導,南韓汽車巨擘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20 日宣布,將和福斯(VW)旗下高級車品牌「奧迪」於燃料電池車(FCEV)的研發上進行合作,期望藉此分擔鉅額的研發費用,力促 FCEV 的普及。

根據現代汽車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現代汽車和奧迪將共同享有雙方 FCEV 相關的專利(包含今後申請的專利在內)以及燃料電池堆(Fuel Cell stack)、氫氣供應裝置和馬達等核心零件。

現代汽車副會長鄭義宣指出,「和奧迪的合作,是活化 FCEV 市場和發展相關產業的轉捩點」。

現代汽車於今年 3 月開賣新型 FCEV「NEXO(見首圖)」,集團公司 Hyundai Mobis 擁有可年產 3,000 台核心零件的生產體制;另外,奧迪負責福斯集團整體 FCEV 的研發工作,計劃在 2020 年代初期小規模量產 SUV 車款 FCEV。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 21 日報導,現代汽車和奧迪結盟預估將對整體 FCEV 市場結構帶來重大影響。現代汽車、豐田汽車(Toyota)和本田(Honda)是當前最積極研發並推廣 FCEV 的車廠,且豐田和本田已分別籌組聯盟,而現代結盟奧迪,也宣告「FCEV 三國時代」將正式展開,力抗豐田、本田陣營。

據報導,豐田已和 BMW 結盟研發 FCEV 平台,目標在 2020 年之前商用化;本田和通用(GM)設立合資公司,計劃攜手生產 FCEV 用燃料電池系統。

路透社報導,現代汽車期望藉由和奧迪合作,為「ix 35」等 FCEV 銷售增添動能、並期望藉此降低成本。

截至台北時間 21 日上午 9 點 45 分為止,現代汽車下挫 1.16% 至 128,000 韓圜,稍早最低跌至 127,000 韓圜,創約 2 年 5 個月來(2016 年 2 月 3 日以來)新低紀錄。

豐田汽車5月24日宣布,為了因應計劃在 2020 年以後將 FCEV 全球年銷售量提高至 3 萬台以上水準的目標,決議將增產 FCEV 關鍵零件,計劃在愛知縣豐田市的本社工廠廠區內興建新廠房,增產燃料電池堆,且也計劃在愛知縣三好市的下山工廠內增設用來儲存氫燃料的高壓氫氣槽專用產線。上述新廠預計於 2020 年左右啟用。

豐田並未公布上述新廠的產能計畫,不過據時事通信社指出,為了能滿足 FCEV 年銷量 3 萬台以上的目標,豐田計劃將燃料電池年產能提高至 3 萬台以上水準,將達現行(約 3,000 台)的 10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現代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