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分析經濟」來臨,AI 精隨在「自動化決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1: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S:「分析經濟」來臨,AI 精隨在「自動化決策」


今年初甫被 Gartner 選為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平台領導者的 SAS,指出目前分析技術所帶來的年度產值,已達 15.4 兆美元(註),世界已正式宣告進入「分析經濟」體,其中占比 40% 的人工智慧(AI)持續蓬勃發展,但 AI 價值在於能讓商業決策自動化、智慧化,企業應該檢視自己的分析成熟度,再來定位 AI 發展方向。而企業要讓 AI 落地,則必要具備 3 個關鍵「整合開源軟體」、「可擴充的架構」及讓「營運流程智慧化」。

AI 落地關鍵:「整合開源軟體」、「可擴充架構」、「分析流程智慧化」

SAS 台灣近日獲頒「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SAS 全球人工智慧卓越中心暨進階分析研發中心副總裁 Dr. Radhika Kulkarni,特來台祝賀暨演說,其表示過往工業經濟讓大量生產成真、數位經濟進一步連結起虛實世界,而今「分析經濟」形成,「數據(Data)是新一代天然資源,而洞察(Insight)則成了貨幣」加速得到洞察,企業就能讓商業決策更快速、更聰明,造就出更多未知的產值。而 AI 的精隨,就是能透過學習,讓連結這些分析與決策的流程變成自動化。企業在面臨詐欺偵測、產線預警維護及客群探勘時,就可以更精準快速。

所謂讓 AI 技術能被建置在營運環境中,真正落地,其實有 3 個必要要素:

  • 「整合開源軟體」:擁有廣大分析工具與能管理開源軟體的平台,當然還需有具備機器學習演算法能力的資料科學家,才能打造出企業的專屬應用場景。
  • 「可擴充架構」:未來由影像、語音、文字等結構與非結構化的資料會爆炸性增長,可擴充架構才可承受與調整工作流程。
  • 「分析流程智慧化」:智慧化重點目前過度被放大在客戶體驗端,真正價值在於將自動化決策部署串接每一分析環節。

目前,許多企業把預設規則的客戶互動機制泛稱為 AI,但此尚未發揮到 AI 能做到學習、預測的價值。企業對 AI 的布局,應當從營運面而非行銷面來思考。

SAS 台灣獲頒亞洲最佳企業雇主,全台軟體業唯一

SAS 台灣日前獲亞洲權威人力資源管理刊物 HR Asia 頒發「2018 亞洲最佳企業雇主(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in Asia 2018)」,全台不分外商或在地企業,共 133 家入決選,最終 SAS台灣取得軟體業唯一獲獎企業。

此評選為 HR Asia 匿名針對企業內部 20 到 50 名員工訪查,針對「員工參與度」,「職場文化」和「發展機會」三個面向來評斷。結果 SAS 台灣在所有評選指標皆高於所有參賽公司平均分數。其中在「付出努力會得到回饋」,「認為自己是參與決策的一份子」,以及「願意向身邊的親友推薦公司」等項目,更是大幅超出平均值。

SAS 台灣總經理陳愷新表示:「SAS 創辦人 Dr.Jim Goodnight 堅持不上市,將公司大部分的盈餘投資在研發與員工身上,每年 SAS 全球各國都以獲得最佳雇主獎項為目標。我們很榮幸在 HR Asia 首次來台灣評選時,就能幫 SAS 全球再添榜單! 」對於參賽收穫,陳愷新補充: 「這次評選過程也讓我們聽見員工更多的心聲,包含發現同仁非常重視自我成長也樂於迎接挑戰,因此獲得公平的回饋表揚對同仁的認同感很重要。因此我們會再拓展更多學習資源,或組織相關社群,讓這個學習性組織持續有正向的創新循環。」

在台灣,SAS 非常注重員工創新力,不僅成立在亞太區領先成立創新中心,每月各部門都有國內外同仁舉行知識分享時間。同時 SAS 也鼓勵並補助員工發展多元專長。對於員工在工作上的付出,常是短時間內就給予回饋並表揚,對員工身心的照護,也擴及員工家庭。此外,高度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提供同仁與親友相關環境教育訓練,共同參與資助小農與弱勢團體的活動。

註:麥肯錫調查 《Notes from the AI frontier: Applications and value of deep learning》 Apri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