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要當獨角獸獵人,ARM 拚 5 年再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5: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孫正義:要當獨角獸獵人,ARM 拚 5 年再上市


Sankei Biz、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會長兼社長孫正義於 20 日舉行的股東會表示,今後會將自己的時間從原先的專注於通訊事業轉向投資事業。孫正義表示,今後將透過規模達 10 兆日圓的「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SVF)持續積極在全球找出企業價值達 10 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進行投資。

孫正義並自稱為「獨角獸獵人」,表示「要以軟銀為中心,創造出僅匯集 No.1 的集團」。

關於旗下半導體巨擘安謀(ARM Holdings)今後的價值,孫正義表示,「軟銀收購 ARM 之後,晶片出貨量增加近四成,且今後出貨量將增至 100 倍、200 倍,ARM 有非常棒的機會」。孫正義並指出,「計劃自現在起 5 年左右讓 ARM 再度掛牌上市」。

另外,孫正義並為軟銀的股價抱屈。孫正義表示,在評估軟銀所持有的阿里巴巴等企業的股票市值後,軟銀的股價處於低水準,「絕對可以買」。孫正義並披露試算結果指出,在考量持有的股票市值和借款之後,軟銀每股應有 14,199 日圓的價值。

截至台北時間 21 日 13 點 20 分為止,軟銀飆漲 5.12% 至 8,682 日圓,創 5 月 1 日以來新高水準。

不過軟銀社外董事、迅銷(Fast Retailing)會長兼社長柳井正卻挖苦孫正義。柳井正在軟銀股東會表示,「孫正義做事總是讓我看得心驚。今天(孫正義)雖然也信心滿滿,不過我最擔心的是,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官網資料顯示,願景基金主要投資人包括軟銀集團、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蘋果(Apple Inc.)、鴻海、高通(Qualcomm Inc.)及夏普(Sharp Corp.)。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軟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