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輔具未來趨勢論壇,跨域整合帶動中科智慧醫療新契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2 日 18:11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輔具未來趨勢論壇,跨域整合帶動中科智慧醫療新契機


中科管理局鏈結中原大學跨界資源,於 6 月 22 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機器人輔具的未來趨勢論壇暨機器人輔具體驗營」,由衛生福利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李淑貞教授以及仁大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賴政隆副總經理應邀分享臺灣輔具產業的未來趨勢,並介紹目前機器人在醫療照護應用的發展。現場同步舉行機器人輔具體驗,搭配闖關體驗集點抽獎等趣味性競賽活動,有效引導在場參與民眾對機器人輔具進一步的認識,進而帶動國內機器人輔具發展與交流,推動長照醫療最佳解決方案。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除感謝中原大學對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計畫的支持外,也表示中科另有生技醫療相關補助計畫,恰可協助智慧輔具之發展,鼓勵相關單位與本局聯繫合作,此外,陳局長亦說明中科自造基地每周二、四均舉辦蘿蔔頭(Robot)之夜,邀請 Maker 分享經驗、舉辦相關論壇活動等,歡迎有志之士踴躍參與,激發基地最大量能。

▲蔡育秀教授(左一)向本局陳銘煌局長(右一)介紹復健機器人之操作。

隨著社會人口老化,長照醫療與相關輔具的需求與日俱增,長照醫療可引入創新的模式來降低社會負擔,而醫療輔具恰扮演著減輕照護壓力與提升患者自主能力的重要角色。為了推廣機器人輔具發展,透過本次論壇邀請該領域的先進學者及專家,分別就「從長照輔具租賃談臺灣輔具產業的翻轉時代」與「機器人醫療照護應用」等兩大機器人醫療照護主題進行分析與交流;而在機器人輔具體驗營部分,除青年學子外,更邀請多名長者一起參與實際體驗,現場展示「眼動控制電動輪椅」、「餵食機械手臂」、「照護 Pepper 機器人」及「復健機器人」等輔具產品,這些產品及技術可大幅降低行動不便或年長者日常生活之不便,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參觀民眾與照護 Pepper 機器人互動。

此次活動共計有中原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等近百位青年學子及社區長者近三十名參加,透過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鏈結衛星基地中原大學模式,以論壇交流及實際輔具產品體驗來推廣機器人教育,進而培育具機械、電子、電機、資訊工程等整合能力之人才,促進台灣機器人產業技術發展,並藉此激發更多創新團隊投入此領域,提升台灣在國際機器人科技的競爭力。

▲參觀民眾體驗中科自造基地智慧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

(首圖來源:中科管理局。首圖圖說:中原大學蔡育秀教授(左一)、弘光大學廖本義教授(左二)、國立陽明大學李淑貞教授(左三)、本局陳銘煌局長(右三)、中原大學邱謙松教授(右二)與中科自造基地李金揚副主任(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