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看球不過癮?研究人員想用 AR 將「世界盃」搬到你的桌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2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播看球不過癮?研究人員想用 AR 將「世界盃」搬到你的桌面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正在激戰,大部分球迷都不可能親臨現場,只能守在電視電腦螢幕前觀看直播。試想一下,如果能透過 AR 技術,將世界盃的比賽以三度立體形式呈現在你的桌面上,你可以近距離觀看每個精彩的瞬間,自由移動位置從各個角度看球,是不是非常過癮?

研究人員正在努力將這個幻想變成現實,他們研發出一套「桌面足球」系統,可以將比賽的 2D 影像畫面,透過 3D 形式再現,你只需要配戴類似 HoloLens 的擴增實境裝置,就能在家裡的桌面上觀看比賽。

▲ 「桌面足球」的觀看效果。

具體實現上,研究人員會將比賽畫面輸入到「桌面足球」系統,該系統會仔細分析影片,並追蹤每個球員和他們的動作,然後將球員的圖像映射到「從足球賽影像中提取的」3D 模型上。由於分析來源是比賽影像數據,其解析度低、球員一直在運動、且是二維的,所以想為每個球員逼真地重建 3D 姿勢,是一項相當困難的工作。

目前實現的效果還有很多問題,包括球員的位置不夠準確,導致在觀看時會跳動,以及足球沒有渲染出來,所以看起來球員在對著空氣踢。

目前,該套系統還在不斷優化中。該計畫的研究人員之一 Konstantinos Rematas 表示,下一步會提高比賽畫面重建的品質,包括精確估計球的位置,並更好地重建球員等。另外,研究人員還計劃將這個演算法框架擴展到其他運動中,如籃球、曲棍球和足球等。

該研究是 Facebook、Google 和華盛頓大學之間的合作計畫,正在鹽湖城 CVPR 會議上展示。

除了效果逼真的問題,筆者認為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時效性。大多數球迷都追求直播看球的刺激、未知和變數,如果已經看了直播,想必很少會有人再看一遍「擴增實境版」。此項研究透過影像分析進行三度場景構建,如果分析速度夠快,或許可以近乎達到「即時」的效果。

由於「桌面足球」系統的看球體驗,在某些方面的體驗甚至是超過現場的,例如距離更近、視角更靈活(現場只能坐在一個固定的地方看球),所以還可以應用在經典賽事重播、教練分析戰術等。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