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都要刷臉,奧蘭多機場全美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2 日 12:35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入境都要刷臉,奧蘭多機場全美首例


奧蘭多國際機場首開全美各大機場先例,所有國際航班的出入境乘客,不管是否為美國公民,一律都要「刷臉」。

美國聯邦國土安全部所屬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說,透過臉部辨識器材設備,奧蘭多國際機場(Orlando International Airport)將推出國際航班所有入境、出境乘客都必須刷臉(face scan)的實驗計畫。

根據統計,去年當中從奧蘭多國際機場出入境的國際航班乘客,共計約有 600 萬人。

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指出,透過攝影鏡頭掃瞄,臉部辨識軟體將把乘客臉部特徵,與國土安全部旅遊資料庫內的儲存資料進行比對,時間不到 2 秒鐘,準確度高達 99%。

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已經發展到一個關鍵階段,將進入計量生物學出入境系統,也已經找到向前邁進的道路,將為所有乘客的旅遊經驗帶來革新。」

不過,隱私權保護團體則表示,乘客臉部影像日後可能遭到不當使用,萬一機器在臉部辨識過程當中,拒絕接受某名乘客的臉部影像,這名乘客屆時將受到如何對待,令人擔憂。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隱私與科技研究中心( Center on Privacy and Technology)副教授魯道夫(Harrison Rudolph)表示,美國公民可以選擇不參加刷臉,但政府機關似乎並沒有善盡告知義務。

魯道夫進一步表示,臉部辨識是在所有國際航班的登機門實施,刷臉人數將會非常可觀,「由於使用次數增加,錯誤機率可能也會因此變高。」

魯道夫說,對於臉部辨識設備的精準度存疑,因為之前有研究報告指出,對於少數族裔、婦女以及孩童來說,臉部辨識設施準確度會降低,研究人員曾經表示,這是因為用來訓練臉部辨識軟體的照片當中,少數族裔、婦女以及兒童的照片,數量本來就比較少。

麻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及猶他州聯邦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今年 5 月曾致函國土安全部,要求刷臉計畫擴大實施之前,必須先訂定法規。

(作者:顏伶如;首圖為旅客在休士頓的喬治·布希洲際機場使用臉部辨識系統;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