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及 9 檔私房選股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及 9 檔私房選股公開


台股指數愈墊愈高,想搶賺產業成長型個股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專家普遍建議可朝兩個方向去思考:一是挑「股價修正過」的高息成長股,掌握股價「先蹲後跳」的賺錢契機,適合存股族波段操作;第二,是卡位有產業亮點、有集團作帳題材者,即使現金殖利率不到 3%,但受惠產業趨勢向上的熱度,積極型的投資人可望在「賺價差」的同時,也能一併收割「息值」,搭上除權息行情順風車。

但不論選擇哪一種,第一步都是該著眼於「產業趨勢前景向上,公司未來獲利前景佳」者。專挑獲利翻倍趨勢股的投資贏家張捷指出,今年布局填息行情有兩個指標,一是考量公司產業競爭力,也就是股神巴菲特所謂的「護城河理論」,挑選有護城河的產業,包括寡占或獨占、高毛利率,且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股票,第二就是公司所屬產業位於主流趨勢的浪頭上。

AI、被動元件概念股》為主流趨勢  可望強勢填息又大賺價差

張捷建議,想賺強勢填息行情的投資人不妨從下半年主流趨勢股著手,包括被動元件、AI 與高速傳輸、新蘋概股、電競概念股,或許息值少一點,但股價爆發力相對誘人。

以台積電持股 35% 的特殊利基型 IC 設計廠創意為例,今年配發 5 元現金股息,雖然除息前現金殖利率不高,但除息當日不但強勢填息,後續還連續急拉三根長紅,僅 3 天漲幅即高達二成,股價從 250 元跳升至 300 元,顯見 AI 與高速傳輸趨勢明顯受市場青睞。

他甚至認為,AI 與被動元件有機會挾著強勢多頭氣焰,成為今年除息的亮點,如被動元件概念股國巨、達方、鈺邦、光磊,都是他眼中可望強勢填息又能大賺價差的口袋名單。

張捷以國巨為例,今年每股配 15 元現金股利,加計股票股利每股 2 元,共配發股利 17 元,現金殖利率還不到 2%,但從 MLCC(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積層陶瓷電容器)持續缺貨、今年 EPS 上看 100 元來看,在趨勢浪頭上,完成填息的勝率不低。

高殖利率不一定是好存股》3.5% 是基礎門檻  但仍須重視獲利前景

但是對於著重賺「穩健股息」的存股族來說,可先以現金殖利率 3.5% 做為基礎的門檻。張捷指出,像是利基型成長股包括具寡占、獨占、屬於民生必需產業,例如民營電廠龍頭台汽電,不但公司歷年獲利穩健,近 3 年平均現金殖利率都維持在 5% 左右的水準,就相對適合存股族的投資人。

台電轉投資 27% 的台汽電,產業地位屬於寡占,受惠缺電題材,近期營收成長極大。觀察今年 3 至 5 月,連續 3 個月營收年增率逼近 300%,在獲利穩健中,又帶有較高成長性。

趨勢成長股投資贏家艾致富則看好工控記憶體大廠宜鼎,今年配發 5.7 元現金股利,以 6 月 19 日收盤價 145 元計算,雖然現金殖利率僅 3.93%,但未來可望受惠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應用快速成長,且新興工控市場對工控儲存需求也快速增溫。從第一季 EPS 達 3.33 元,相較去年大幅成長 105% 來看,法人預估,宜鼎今年可望再賺 1.5 個股本,EPS 上看 15 元,是值得伺機布局,適合穩健型投資人股利、價差雙賺的標的。

相對地,艾致富提醒,在投資電子趨勢成長股時,千萬不能只著眼當下高現金殖利率的迷思,而忽略產業前景與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

(作者: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 《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