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創新技術首度登場,幫助德國足球協會優化在俄羅斯世界盃表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15: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P 創新技術首度登場,幫助德國足球協會優化在俄羅斯世界盃表現


SAP 近日發布 SAP Sports One 解決方案最新技術創新成果,幫助德國國家足球隊在俄羅斯世界盃期間保持巔峰狀態。 SAP 和德國足球協會(German Football Association,DFB)合作,共同開發了影片分析模組(video cockpit)和球員表現儀表板(player dashboard),旨在滿足球隊不斷變化的需求,高效分析並分享相關比賽資料,協助球隊做好獲勝的最佳準備。

影片分析模組是一個內容中心,將球隊大量的現場影片與來自不同資料來源的比賽和訓練資訊進行整合。這使得德國足球協會的比賽分析師和教練團隊能快速辨識進攻模式,並針對對手潛在的弱點、進行策略制定。藉助球員表現儀表板,球隊教練和分析師能讓球員通過其行動裝置,輕鬆且即時地訪問個人化資訊和影片。影片分析模組和球員表現儀表板都是 SAP Sports One 解決方案的最新功能。 SAP Sports One 能夠協助球隊和組織協調所有行政、訓練、管理以及球探和醫療流程,實現數位化績效管理。

德國國家足球隊總經理 Oliver Bierhoff 表示:「德國隊有大量資料需要處理,也需要與教練、球員和分析師即時共用這些資料。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在足球比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是資料分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SAP 和德國國家足球隊的專家正圍繞這些話題展開合作。我們的目標是利用最新技術創新成果,提高球隊競爭力,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與最佳合作夥伴 SAP 攜手共行。」

德國足球協會率先了解資料和即時洞察對足球比賽的影響。德國國家足球隊球探和比賽分析負責人 Christofer Clemens 提到:「近年來,戰術在足球領域的重要性日益突顯。這也代表教練、助理教練和比賽分析師正投入更多精力觀察和分析一場比賽的不同資料來源。因此,他們會利用技術創新成果,特別是資料分析、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領域的最新成果,以簡化並加速特定流程。藉助 SAP Sports One 解決方案全新的影片分析模組和球員表現儀表板功能,比賽分析師能夠幫助教練和球員更高效率地備戰比賽。此外,球員還能獲得與後續比賽有關的客製化資訊。」

自 2013 年起,德國國家足球隊就和 SAP 透過調整球隊的資料使用和處理方式,提升球員表現。雙方共同建立了創新解決方案,將大量資料轉化成獨一無二的即時洞察,在訓練和比賽表現方面提供極具競爭力的優勢。

SAP 執行董事會成員、SAP 人資長 Stefan Ries 表示:「做為世界盃衛冕冠軍隊伍,德國國家足球隊一直處於足球數位化轉型的第一線,並且率先認識到了資料和即時洞察可以為場上表現帶來巨大影響。自 2013 年起,德國國家足球隊和 SAP 透過調整球隊捕捉和處理資料的方式,提升球員表現。藉助 SAP Sports One 全新的影片分析模組和球員表現儀表板功能,教練和比賽分析師能夠直接取得對球隊獲勝至關重要的資訊,進而更輕鬆地開始自己的工作。」

2014 年, SAP 開發了 SAP Match Insights 解決方案和 SAP Team One 手機應用程式,前者能針對球隊的場上表現、提供更強大的洞察,後者能幫助球員和教練更輕鬆地溝通和分享資訊。2016 年, SAP 推出了 SAP Penalty Insights 網路應用程式和 SAP Challenger Insights 手機應用程式。這兩大技術能夠透過資料驅動取得洞察,獲得對手的進攻模式和陣型。因將 SAP 解決方案及其提供的洞察作為訓練和備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國足球協會贏得了多項國際賽事的桂冠,提升了德國國家足球隊在世界舞臺上的表現。

展望未來: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

展望未來, SAP 和德國足球協會正合作開發解決方案,以加強下一代德國球員的培養。在資料分析領域應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被 SAP 和德國足球協會視為首要關鍵。例如在不久的未來,球隊將能夠基於識別到的模式與定位資料,更輕鬆且更快速地辨別複雜的比賽場景和對手的進攻趨勢。身為德國足協學院(DFB Academy)的官方合作夥伴, SAP 將透過為球員和教練開發訓練解決方案,繼續貢獻自己的技術專業知識,為球隊培養人才、挖掘球員提供一臂之力。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