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時光台灣》紀錄短片 6/26 播出《最後的影像化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視《時光台灣》紀錄短片 6/26 播出《最後的影像化石》


公共電視與國家電影中心(簡稱「國影中心」)、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攜手合作《時光台灣》紀錄短片,於 月 26 日週二 22 點、月 30 日週六 10 點播出《最後的影像化石》。該片由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導演林泰州,與學生吳端盛共同執導。

導演林泰州說,發想之初,為了有別於其他導演創作,決定使用「未來式」,由外星人的角度來建構內容,他笑說:「當年拍下這些老影像的人,應該完全沒有想到在數十年後,這些老影像被後人以 Kuso 的方式來詮釋。」年僅 24 歲的吳端盛則說:「自己也像外星人在看這些老影像。」構思時,更要隨時切換為「外星人模式」來看待人類的種種行徑。

這部科幻而另類的短片描述,2118 年外星人 X 駕駛飛碟來到這污染致使人類滅絕的廢棄地球上勘查,在地球中撿到一批腐爛的「影像化石」(廢棄的老電影),X 對這些舊影像充滿疑惑:為何蓋冒煙機器?為何有剪帶(剪綵)儀式?為何要製作這難搞的虛構影像?

而這部也是《時光台灣》13 部紀錄短片中,運用最多部老影像的作品。林泰州坦言,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些老影像並不好看的,「為了增加可看性,就要 kuso 一點、開點玩笑,從外星人的視角來換位思考,解讀地球的環保、儀式、工作等。」

創作初期,吳端盛花了 4 個月的時間做老影像功課,並將影像歸類為剪彩、工業污染、防空演習、電影等類別,再與老師林泰州對影像做反向思考,進行編劇。

林泰州說,像防空演習、街道無人,他們試著發想這可能是被外星人殲滅後,空無一人的情景。他們也反諷人類為何花這麼多錢去演出、拍成電影,再讓人進電影院觀賞,接受催眠,質疑電影生產、媒介的本質,與紀錄虛構的特質等。

吳端盛比喻:「其實自己就如同老影像中的配音員,用自己的 OS 譯影像內容,只是,我們是用外星人的角度。」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林泰州,近年參與環保運動拍攝系列污染影像,2015 年以實驗紀錄片《我身體就是空污監測站》入圍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單元,並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美術獎優選獎。2016《看不見的鬼島》入圍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紀錄片競賽。

吳端盛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現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以短片《九百公尺的距離》榮獲 201年紅點設計大賞傳達設計類優勝。

《時光台灣》紀錄短片詳請請上公視《時光台灣》官方粉絲專頁。另外,公視「公視+OTT 平台也自即日推「時光台灣」專題影展,上架導演過去與公視合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