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崛起,AI 最新產業技術應用提供醫護病三方無縫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7 日 19: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醫療崛起,AI 最新產業技術應用提供醫護病三方無縫溝通


為協助自造者了解大數據在醫療相關產業最新技術之應用,中科管理局於 6 月 26 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特別邀請智慧醫療及製造業領域中有關解決方案及技術開發之企業,包括研華、元太科技、新光保全公司及清華大學等學者專家,以實務經驗分享智慧醫療產業最新動態,推動 AI 在智慧醫療領域之務實做法,為大數據知識基礎紮根。

本次論壇分別從智慧照護、醫療大數據、智慧病房及科技輔具之應用進行案例分享。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表示,隨著高齡化及少子化趨勢,醫療照護亟需智慧化,而透過整合資訊技術提出智慧服務平台與解決方案,可以提升醫療效率與品質,並帶動醫療服務與效能。另外,中科管理局於 108 年爭取微創手術及智慧輔具升級計畫,可配合自造基地能量發展,希望可以帶動中部地區智慧醫療技術提升。

精準分析提高醫療效率

本次論壇首先由研華公司韓秉璁工程師分享智慧病房解決方案,透過大數據系統資訊整合提升精準分析、簡化醫護工作流程,優化醫療結構,以資訊零時差提供醫護病三方無縫溝通,更透過平台取代紙本提供遠端管理,提高醫療效率及降低錯誤率,提供病患優質貼心的照護。徹底實現「將時間還給醫護人員,將醫護人員還給病患」的良好照護。

醫療照護多元選擇

清華大學動機系張禎元教授說明如何透過醫療科技與智慧感應科技,以復健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導向的居家照護工作並減輕負擔,同時分享復健過程中的肌肉生長情況之實際案例。

新光保全公司鄭澤芳協理介紹科技輔具、機器人及 CareU 雲端居家照護系統之應用,其中包含病患轉移機械手臂、助行機器人、自主移動式輪椅機器人等 AI 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應用之實例介紹,運用機器人科技,讓與會者了解台灣醫療與照護可提供的各種服務!

醫療顯示裝置讓溝通更便利

元太科技公司王之葦資深管理師介紹電子紙於智慧醫療之應用,透過 AI 人工智慧提供更佳的醫療顯示裝置,現有醫療技術不僅將顯示器設計於前所未見的應用領域,更讓在不斷成長的 AI 人工智慧裝置中,得以超省電的電子紙螢幕呈現動態訊息與使用者溝通。

智慧醫療崛起,世界各國無不爭相搶進卡位,對醫療產業相對發達的台灣而言,透過本次論壇一次性完整介紹醫療大數據的架構與實務應用,吸引中部醫療產業、科技業及製造業計 50 位出席,並透過優秀產業代表經驗分享,協助中部產官學研掌握最新技術與趨勢,在科技創新中看見未來,創造智慧醫療成效最大化。

中科管理局全力投入機器人教育

中科管理局致力於機器人教育向下扎根不遺餘力,今天除了精彩的論壇外,中科自造基地亦同步開設「智高體驗活動」系列課程舉辦國小組之「創意齒輪玩科學」邀請台中市西屯國小學生參與,專業老師指導小朋友活用物理觀念與機械運作原理,透過「動手做」的概念來引發學習的熱誠,藉由組裝實驗套件和活動模型來向小朋友介紹物理概念,包括能源、運動和動力。

最新相關活動訊息將刊登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網站(網址:http://www.ctsphub.tw/category/activity/),屆時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圖片來源:中科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