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辨識與擴增實境加持,Visa 想做全新的消費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8 日 17:17 | 分類 xR/AR/VR/MR , 支付方案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物辨識與擴增實境加持,Visa 想做全新的消費系統


MWCSH 2018 開幕首日,Visa 舉行了一場戰略布局相關發表會。這場發表會核心,主要還是和行動支付技術有關。

Visa 展示一套全新的數位支付方案,這套系統融入生物辨識、物聯網、AR 擴增實境等技術,號稱要打造全新的支付體驗。他們也很有信心地表示:

這將是未來的消費系統。

簡單點說,Visa 想做的是整合多種技術的支付系統,以上提到的幾種技術是系統的技術核心部分。Visa 希望整合這些技術之後,帶出全新的支付型態,有新的偵測方式提升支付的安全性,AR 則是為了豐富支付時的展示方式,讓使用者體驗更多支付系統的互動變化。

Visa 透過全球 Visa 開發者計畫(Visa Developer Platform,VDP)向合作夥伴開放 Visa 全球網路 VisaNet,把 Visa 的安全支付標準和能力透過 API 分享給有創新能力的公司,幫助更多有潛力的新創快速增長,同時為金融機構提供創新商務解決方案,推動開放式、交流式的合作創新。

對 Visa 而言,開發者計畫只是搜尋合作方的其中一個方案。本次發表會提到的,還有另一個方式吸納合作方案,就是 Visa「創無限」創新大賽。

大賽在 3 年前開展,到 2016 年正式進入中國。透過比賽,Visa 引入更多有技術和成熟方案廠商加入新支付系統構建,讓這套新系統具備更多功能。

要說 Visa 打算構建的新系統是全新的支付系統,其實並不完全。系統除了有一般消費功能,還囊括很多東西。大會現場,Visa 就用今年世界盃簡單舉例:

透過 AR 技術構建的虛擬城市,針對特別的消費群體提供自訂個性化的球場到達路線,為持卡人提供 Visa 特色禮遇同時,藉助 Visa Checkout 輕鬆完成線上支付,達成獨特的世界盃觀賽體驗。

即便是對 MWC 這類展覽活動,也可透過 Strikingly(上線了.cn)小程式平台發表的 MWC 觀展小程式,為與會民眾提供現場體驗流程的數位化解決方案。

從物聯網到支付辨識方式,再到 NFC 這類技術應用及智慧穿戴裝置支援,Visa 這套系統都考慮到了。就目前常見的支付系統整合來說,也算較完整的方案。

只是,Visa 並未在大會提到這套系統的具體資訊,包括開發時間表、技術整合細節,以及大概說明,他們其實沒有說太多。與其說發表這個系統,倒不如說只公布對系統的想法和規劃,還沒到發表產品的階段。

或許在未來,Visa 系統真的變成現實,也可能是繼「信用卡支付系統」之後一種顛覆性的支付模式。但就目前稀少的宣傳資料來看,你很難猜到具體是什麼樣子。這只能 Visa 自己一步步揭開謎底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