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AR 手套」代替操控手把,Plexus 想讓你在虛擬世界擁有靈活雙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1 日 0:00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VR、AR 手套」代替操控手把,Plexus 想讓你在虛擬世界擁有靈活雙手


目前大多數 VR 裝置透過手把操作控制和手勢辨識等,這離感受更真實的 VR 體驗還有一定距離,畢竟我們的手非常靈活,而虛擬世界中,並不能完全體驗到雙手的作用。

Y Combinator 孵化的一家科技創業公司 Plexus,正打造一款「VR / AR 手套」,讓用戶在 VR、AR 的虛擬環境,可以擁有感受真實、靈活的雙手體驗。

Plexus 手套選用矽膠為材質,透過尼龍扣固定在手上,主要重量集中在手腕,所以手掌會比較輕鬆。手套主要貼附在手背,這樣手心和手指可露出,有效防止手汗問題,同時也減輕了手套重量。

技術方面,手套的追蹤感測器透過磁性吸附的追蹤器,捕捉手在空間的位置,使用時,各個感測器會校準用戶手指的靜止狀態,然後發送手指位置給遊戲引擎。手套在每隻手指指尖都有馬達,手指操控器透過控制馬達為用戶提供觸覺反饋。

Plexus 手套使用 HTC 與 Oculus 現有的追蹤系統,另外 Plexus 也取得 SteamVR 追蹤技術許可,並在此基礎開發更精簡的解決方案。

Plexus 官網的展示影片,用戶戴上 Plexus 手套,可在 VR 場景映射出一雙虛擬的手,虛擬手掌手指會跟隨用戶的雙手位置和動作,完成物體抓取、拋接等動作。

VR 手套的困難點在於軟體設計和將現實操控與 VR 世界融合的互動引擎。Plexus 搭配的軟體端還有延遲問題,為手套提供開發包,適用於 Unity 與 Unreal 遊戲引擎。

目標客戶方面,Plexus 目前優先選擇企業客戶。手套的開發包價格為 249 美元,第一批套件預計於 8 月發貨,目前可在官網預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4 月,Oculus VR 手套的兩項新專利在網路曝光,這兩項專利都與觸覺反饋有關。根據描述,觸覺反饋手套將所謂的「Tendons」(跟人類肌肉的肌鍵有些相似)植入加重器,在 VR 世界模擬觸感。當你完成各種任務,比如按下按鈕、撿起東西,感覺會更真實。

另外,NASA 也曾和 VR 公司 Manus VR 合作,設計一款主要用於太空人訓練的 VR 手套來模擬太空環境。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lex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