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三陰性乳癌生長轉移,國衛院找到新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抑制三陰性乳癌生長轉移,國衛院找到新方法


三陰性乳癌轉移性強,國衛院 9 日發表動物研究結果,證實透過抑制癌細胞生長因子 TKT 或增加代謝物 α-酮戊二酸,可抑制三陰性乳癌成長及轉移。但仍待人體試驗驗證。

根據衛生福利部 106 年國人死因統計,乳癌持續蟬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王陸海在記者會表示,乳癌種類很多,其中三陰性乳癌(TNBC)有較高的侵略性,治療選擇比較有限,只能用化學治療,且較易復發,研究團隊希望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新陳代謝變異是讓癌細胞長大的重要因素,王陸海表示,正常細胞代謝中,重要的能量來源葡萄糖是透過兩種代謝途徑產生能量,大部分(80%)透過粒腺體的有氧呼吸途徑,只有一小部分透過無氧的葡萄糖糖解代謝產生能量。

不過,癌細胞正好相反,因對能量的快速需求,癌細胞驅動葡萄糖代謝機制的重塑,讓葡萄糖糖解代謝途徑比例增加到 85%,只有 5% 左右透過粒線體的有氧呼吸途徑。這種現象稱做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這種葡萄糖代謝現象,幾乎存在於所有腫瘤細胞,癌細胞也成癮於此快速產生能源的糖解代謝途徑。

王陸海的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生長相關因子轉酮醇酶(TransketolaseTKT)隨腫瘤生長而增加,且在乳癌病人有顯著的高度表現,特別在三陰性乳癌病人中表現最高。進一步鑑定也發現,TKT 在乳癌轉移至淋巴腺的病人中的表現比沒有發生轉移的病人要高。

根據臨床資料分析顯示(台大醫院檢體與 Oncomine 資料庫),具 TKT 高表現的乳癌病人有較差的 5 年存活率。研究團隊利用小型核醣核酸干擾片段的方法減少 TKT 表現後,發現其相關代謝物 α-酮戊二酸(α-KG)在癌細胞裡被提升了。

王陸海表示,推論此現象與癌細胞代謝有關連,並推測若能迴轉這種代謝途徑,將會影響癌細胞生長。

王陸海表示,要扭轉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途徑有兩種方法,其一是減少 TKT,其二是添加其代謝物 α-酮戊二酸到癌細胞後,都可抑制乳癌細胞的葡萄糖糖解代謝途徑而增加有氧呼吸代謝途徑,讓乳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狀態趨向正常細胞,進而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和侵襲能力。

團隊進一步利用三陰性乳癌細胞在老鼠致癌模型,證實抑制癌細胞的 TKT 或注射 α-酮戊二酸到帶有腫瘤的老鼠,都可有效抑制乳癌的生長以及淋巴腺和肺部的轉移。

研究第一作者、國衛院博士後研究員曾建偉表示,進一步在體外及小鼠模型結合 TKT 的抑制劑 oxythiamine 和目前三陰性乳癌臨床治療的第一線化療藥物,結果發現 TKT 抑制劑 oxythiamine 單獨使用可抑制三陰性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尤其跟化療藥物結合使用,治療效果更加強。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乳癌的治療仰賴早期發現,及精準診斷、精準的治療手段。國衛院研究提供有力的「武器」,尤其 TKT 抑制已在治療腎臟癌有所運用,α-酮戊二酸在坊間也是常見的膳食添加物,有助體內改變能量狀況,未來要運用到臨床應可預期。

不過,王陸海表示,相關的研究成果目前僅在動物實驗進行,未來會進入人體試驗,α-酮戊二酸是否有抗癌作用,也還有待人體驗證,臨床最快要應用可能要 3~5 年後。

(作者:陳偉婷;首圖為乳癌細胞示意圖,來源:NHG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