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和聯合國攜手,架設水生態系統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7 日 18:00 | 分類 Google , 環境科學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和聯合國攜手,架設水生態系統平台


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和聯合國表示,將把大量的原始衛星影像和資料去蕪存菁後,上傳可供公開審閱的線上平台,顯示水生態系統變遷,和各國如何透過管理以減少水資源流失。

前述平台由 Google 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合作設立,預定 10 月上線,由 Google 負責製作地理空間地圖和資料,初期重點會放在河川與森林等淡水生態系統。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計畫專案經理柏恩哈德(Elisabeth Mullin Bernhardt)16 日表示:「(這平台)基本上是一個時光機……可以回溯過去,這個平台所做的就是展示哪些地方的水資源消失。」「平台可顯示哪些地方從未有水,現在卻有,還可顯示哪些地方的水是季節性的。」

派駐肯亞的柏恩哈德表示,以許多人賴以為生的非洲查德湖(Lake Chad)為例,顯示周遭土地和河川情況的綜合性資料和影像,有助解釋這座湖泊為何如此快速乾涸。她表示,由於大部分國家都是共享水資源,這類資訊也可用於鼓勵鄰近國家展開策略合作,進行河川或湖泊管理。

Google Earth 和 Google Earth Engine 總監摩爾(Rebecca Moore)表示,Google 利用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處理橫跨 30 年來的龐大數量衛星影像和資料,然後加以分析。

摩爾透過電話接授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訪問表示:「全球許多地區無法取得境內森林、河川、湖泊、海岸生態系統,以及這些地方如何隨著時間改變的充分資料。」「現在是極為重要的時刻,因為許多戲劇性變化正在發生,肇因於氣候變遷、都市化和許多因素,其中有些狀況造成淡水供應枯竭。」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在各國試圖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同時,更高品質的資料可促成對環境服務進行更好的投資。

(譯者:陳宜君;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