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前進原鄉建戶外無線網路,為部落搭起數位橋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8 日 10:5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前進原鄉建戶外無線網路,為部落搭起數位橋梁


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的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推動原鄉部落愛部落(i-Tribe)建置戶外無線網路,從 102 年在桃園市復興區建置 i-Tribe 無線網路開始,經過多年的努力,循序漸進。迄今已完成全國 190 個部落之建置,協助原民會打造全球第一個在偏鄉/原民部落建置戶外免費上網服務,提供原鄉族人在偏鄉巡迴醫療、教育、觀光及產業的推動。

愛部落(i-Tribe)計畫將在原鄉部落建置的戶外免費網路服務,提供原住民族部落有足夠頻寬的便民資訊服務及資訊通訊權益,成為政府照顧弱勢族群的施政亮點。在 107~110 年間,前瞻計畫預計共要完成 215 個部落建置。對於帶動原鄉族人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原鄉部落經濟文化的永續發展,這不僅是不可或缺的計畫,同時也是政府及人民的共同期許,將來開發更多的應用層面,能夠在政府與民間創意創新之下,推的更廣和走得更遠。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主委指出,為了能突破地區環境所造成的落差,讓訊息傳遞不再受到限制、網路應用更貼近族人生活,原民會積極與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協調合作,加速基地臺的建置與網路佈建,並兼顧原民地區族人媒體近用權,以減少與都會區的數位落差。原民會從 102 年即啟動了「建構原住民族地區無線寬頻環境計畫」,也就是「愛部落 i-Tribe」計劃,這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免費」、「戶外」原民部落 WiFi 的建置。原民會主要推動目標就是將愛部落 i-Tribe 完成全面建置,構築全原民部落上網的願景。

資策會系統所馮明惠所長指出,愛部落 i-Tribe 無線寬頻,對於全國原鄉部落的遠距醫療、教育、經濟…等發展,皆有顯著的提升。事實上,資策會已於 6 月底完成今(107)年度計劃建置的 45 個部落,連同之前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計畫,共完成 190 個部落建置,占全國 737 個部落的25.78%。

展望未來,資策會將持續協助原民會推動愛部落 (i-Tribe)建置,並介接巡迴醫療、觀光旅遊、農特產品行銷等服務,真正達到造福原住民族同胞的政策目標,提升原鄉網路頻寬及無線網路涵蓋,成為原鄉無線寬頻上網的典範!

(首圖說明:日前資策會系統所舉辦「107 年度愛部落 i-Tribe 無線寬頻開通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