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 圖入侵遊戲實況,Twitch 聯手 Giphy 推新互動玩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9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IF 圖入侵遊戲實況,Twitch 聯手 Giphy 推新互動玩法


遊戲直播平台 Twitch 與 GIF 搜尋引擎 Giphy 攜手合作,推出新的 GIF 互動方式。

維持實況主與觀眾最良好的「互動方式」,是 Twitch 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除了單純聊天室的方式,也有許多實況主會使用擴充功能,讓觀眾的訊息能夠轉換成語音,或跳出螢幕出現在畫面中。

而 Twitch 於 18 日推出 Giphy 的擴充功能,要讓觀眾能夠用 GIF 圖檔與實況主產生更多的互動。

投放 GIF 圖限保護級內

最新的擴充功能已經在 Twitch 上架了。實況主事先在畫面上設定好區塊,觀眾便能透過 Giphy 按鈕,搜尋喜歡的 GIF 投放到區塊中。透過這種 GIF 投放的方式,將可以讓實況變得更具娛樂性與互動性,將帶來更多的觀看時間。

Twitch 並不是第一個嘗試以 GIF 方式進行互動的平台,過去社群直播平台 Caffeine 曾嘗試過,但最後他們將此功能移除,因為發現可能會造成大量的惡意騷擾,例如投放一些裸露、血腥、噁心的 GIF 圖到實況主的畫面。

因此本次 Twitch 與 Giphy 雙方合作,觀眾能使用的 GIF 圖限定在「保護級」範圍內。

擴充功能也是 Twitch 與其他遊戲直播平台最大的不同之處,也因為 Twitch 是世界最大的遊戲平台,目前已有 250 種擴充功能可使用,而實況主也能同時使用多個功能,打造出最符合個人風格的遊戲直播頻道。

Giphy 擁有 50 億張 GIF 圖,也擁有超過 3 億用戶,最近一輪的融資為 DFJ Growth 領投的 7,200 萬美元,估值超過 6 億美元,儘管被稱為「GIF 界的 Google」,一直以來他們不斷尋找各種變現模式,似乎還沒有一個答案。不過創辦人與投資人還不擔心,他們秉持著「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總會賺到錢」的心態,持續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所以說,GIF 圖真的有幫助嗎?

以專業的實況主來說,畫面已經很滿了:

▲ Twitch 畫面已經很滿,還有足夠空間釋放給 GIF 圖嗎?(Source:Twitch-Tfue)

除了遊戲畫面、實況主的鏡頭、部分業配資訊,通常還會有幾個重要元素,像是訂閱使用者唱名、贊助者唱名等。

以台灣市場來說,由於知名實況主的聊天室跳動過快,實況主無法一一回覆。若要獲得實況主的回覆,通常觀眾會直接「贊助」(Donate),並附上一段想說的話、想播的影片等。因為贊助訊息會直接跳出到畫面,以博得實況主的注意。

能播放影片的前提下,GIF 圖檔顯得有些雞肋。Twitch 與 Giphy 強強聯手的情況當然很好,但成效如何,就要看娛樂性是否足夠、觀眾是否買單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