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宅當豪宅賣,神鬼大亨李世聰如何滾出千億身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陰宅當豪宅賣,神鬼大亨李世聰如何滾出千億身價?


五星級萬豪酒店的包廂裡,宴席才剛要開始,一位受邀的貴客在台上接連唱了好幾首歌。唱到一半,手上的麥克風突然滑了下來,立刻引起在場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吳明賢注意。

吳明賢「令」他立刻下台。「李董,你把嘴巴張開、舌頭伸出來。」吳明賢二話不說,立刻聯繫台大醫院準備開刀,一邊請司機飆車直驅台大。

100 位都沒有一位的幸運  鬼門關救回

這位「李董」,塞住的是左中大腦動脈阻塞。根據專家表示,這類型的中風就算勉強保住性命,幾乎很難不留下失語、或右半部身體癱瘓等重大後遺症。但李董實在太幸運,因為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就在現場,第一時間確診,並讓醫院先做好急救準備,快速送醫,幾乎 30 分鐘內就把人從大直送進開刀房,讓他不僅逃過死劫,而且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受到幸運之神關照的「李董」,就是近期因為「聰里戀」而聲名大噪的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

李世聰創辦的龍巖是殯葬業,以處理身後事為主要服務;一場大病過後,李世聰把自己名下高達 33% 的龍巖股票、當時市值約 100 億元,申讓給女兒李凱莉,李凱莉目前也是龍巖排名第一大的個人股東。

今年初,李世聰一直很有興趣的私人飛機租賃事業,開始真正落實籌備,這也是他首次和賴英里共同投資的事業。

傳高價搶租六福皇宮舊址  一圓飯店夢?

今年 4 月,六福集團宣布六福皇宮歇業,租約到今年年底止,許多飯店業者都有意爭取成為下一位房客,但其中只有一位競爭者,據聞就是李世聰。這位理著三分平頭、臉上有股銳氣的台灣殯葬業大亨,是台灣資本市場近幾年最新竄起的富豪之一。龍巖於 1992 年成立,這幾年雖也在桃園、高雄等四處掠地,但龍巖最大本營就是位在新北三芝白沙灣的「真龍殿」。

這座高達 20 層、1990 年代就以 SRC 鋼骨結構建造,前後蓋了 10 年之久,才在 2002 年完工的真龍殿,裡面總共可以放置多達 38 萬個塔位;這個數字,相當於一整個三重區人口數,而李世聰所有的財富,也就從這裡開始。

本業太好賺  一座真龍殿攢進幾輩子財富

自 2011 年起,龍巖財報上的毛利率不曾低於 60%,2017 年的毛利率接近 75%,難怪李世聰的財富能夠在這幾年縱橫商場。

龍巖去年全年營收大約 51 億元,但真龍殿所有塔位就可以賣 1 千多億元。

但龍巖的主要營收不只賣真龍殿的塔位和墓地,另有約三分之一來自生前契約的販售。按照目前《殯葬管理條例》第 51 條規定,所有生前契約收受價款的 75%,都要交付信託業者監管;目前龍巖在彰化銀行信託帳戶裡的金額,已達 96.4 億元,占國內全部「生前契約信託基金」72% 之多,可見龍巖在生前契約市場的市占率之高。

腦袋靈活的李世聰,短短幾年之間,主要靠著賣一座真龍殿的塔位和生前契約,成為台灣最大的殯葬業者,2006 年龍巖還借殼大漢建設,順利上櫃,成為兩岸三地第一家掛牌的殯葬業者。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