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區塊鏈投資成長 3 倍,機會泡沫並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1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區塊鏈投資成長 3 倍,機會泡沫並存


區塊鏈相關應用在中國成為投資新寵,一份投資報告顯示,當地區塊鏈的投資項目,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363%。

經濟觀察網報導,創投資料平台烯牛資料發布的一份 2018 年上半年投資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在投融資總體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區塊鏈成為投資新寵,共有 199 個項目獲投,比去年同期成長 363%。同時期,其他領域如文化娛樂、消費、金融等投資數量都在下降。

在中國一線城市,每週都有多場關於區塊鏈的說明會或分享會。民眾對區塊鏈技術的熱衷,首先是反映在去年比特幣在內各種虛擬貨幣價格飆升。

去年 9 月,中國政府為防範金融風險,開始清理這些代幣的交易平台後,有關區塊鏈的話題便散布至其他各行業,但多數仍缺乏成熟的應用。

根據經濟觀察網,相較於先前熱衷於發幣,今年下半年的區塊鏈市場更重視實際應用。

以網路巨頭百度 7 月 18 日發表的區塊鏈產品「圖騰」為例,主要原理是透過引入區塊鏈技術,構建一個版權服務平台,讓每張圖片都能找到源頭;被侵權時,侵權行為也能被區塊鏈記錄。

騰訊則效仿百度度宇宙、網易星球等推出類似的區塊鏈遊戲平台。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在 6 月強調,區塊鏈技術是阿里巴巴目前重點投入的 3 大核心技術之一。

不過,當許多大媽也在聊區塊鏈,區塊鏈應用的水分甚至泡沫越來越大。證券時報 5 月便曾報導,區塊鏈成為最新傳銷騙術的幌子,「偽區塊鏈」利用民眾追求時髦事務的心理斂財。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