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提升穩定與效率,估智慧製造 2020 年產值達 3,2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2 日 14: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邊緣運算提升穩定與效率,估智慧製造 2020 年產值達 3,200 億美元


在工業 4.0 的浪潮下,以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的智慧製造已逐漸在產業發酵,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全球智慧製造產值將在 2020 年達到 3,200 億元。今日 TrendForce 攜手拓墣產業研究院、意法半導體、IBM 及安川電機舉行的「AI 智動化研討會」,就從製造、運送到零售等重要環節切入,剖析智慧製造的新應用與趨勢,以及將為台灣帶來的商機與挑戰。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劉耕睿從工業 4.0 帶動的智慧製造與工業物聯網熱潮切入,分析企業利用設備連網、資料擷取踏入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再透過智慧平台串連各層面數據,並利用人工智慧與各式演算法讓數據在現實應用中能夠發揮最佳效用。劉耕睿也提到,近年崛起的邊緣運算以數據為核心建立智慧架構,並結合各式新興載具落地於實際場域,以協同工廠作為目標,強化了製造流程的穩定與效率。

而就關鍵零組件端來看,微控制器扮演工業自動化控制的核心,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余玟宏表示,升級工業 4.0 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善用人工智慧的概念,並且同時提升自動化控制。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中,意法半導體做為嵌入式處理解决方案的供應商,也致力於開發兼具靈活與可擴充的產品技術,目標協助各種設備的升級。

此外,IBM 則從智慧物流的角度出發,探討運送、倉儲、配送的智慧化與區塊鏈應用,除了從技術特性的角度進行區塊鏈剖析外,也探區塊鏈在台灣的發展機會;安川電機則鎖定於介紹製造業的進化及機器人的發展和技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