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定位衛星將覆蓋全球,功能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6 日 1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中定位衛星將覆蓋全球,功能擴大


全球定位導航衛星系統將有更多選擇,歐盟的伽利略及中國的北斗三代衛星將在 2020 年訊號覆蓋全球,屆時定位導航功能可應用到精準農漁林牧、救災、環境監測與無人駕駛等。

手機或導航裝備的定位系統連上衛星可引導使用者前往目的地,這項功能最早用於軍事,後來延伸至一般用戶。全球 4 大系統分別是美國的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LONASS)、 歐盟的伽利略(Galileo)及中國的北斗。

美俄早在 1970 年代建置定位衛星,歐盟及中國急起直追,近期都有進展。7 月 25 日歐盟太空總署(ESA)宣布亞利安 5 號火箭(Ariane 5)順利升空載送伽利略(Galileo)第 23 至 26 號等 4 枚衛星進入軌道,預計 2020 年完成全球訊號覆蓋。

7 月 29 日中國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採「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 33、34 顆北斗導航衛星,北京計劃 2020 年建成北斗三號衛星系統,向全球提供通訊服務。

伽利略衛星在 2016 年提供初階服務,2020 年完成全球訊號覆蓋,將以一般服務為主,並能與 GPS 及 GLONASS 互聯運作,定位更精準,誤差範圍以公分為單位,也可在高緯度提供更廣的覆蓋。

北京迄今已累計發射 31 顆北斗衛星,今年底前還將發射 18 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目標是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科技日新月異,衛星定位導航系統應用端發展快速,已是人們工作生活離不開的功能。衛星定位數據重要性將與日俱增,從早期的導航到精準農漁林牧、救災、環境監測、無人駕駛等都將派上用場,功能擴大,將逐漸改變日常生活。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