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亞馬遜去年續稱霸 IaaS 市場,微軟、阿里巴巴分居二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7 日 16:00 | 分類 Amazon ,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亞馬遜去年續稱霸 IaaS 市場,微軟、阿里巴巴分居二三


根據 Gartner 統計,去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市場規模高達 235 億美元,相較 2016 年的 182 億美元成長 29.5%。其中,亞馬遜是 2017 年 IaaS 市場排名第一的廠商,其次是微軟、阿里巴巴、Google 和 IBM。

Gartner 研究總監 Sid Nag 表示,由於主流企業組織開始全面採用 IaaS,加上雲端服務逐漸拓展到新地區和國家,前四大供應商都推出強大的 IaaS 服務且穩定成長。對於使用雲端的企業組織而言,目前雲端導向的 IT 支出占整體 IT 支出超過 20%,而這些企業組織中有很多已開始利用雲端支援生產環境和關鍵業務營運。

IaaS 市場的競爭態勢主要集中幾家領導業者,前四大廠商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和 Google 都是超大規模(hyperscale)IaaS 供應商,占整體 IaaS 市場約 73%;IaaS 加上基礎設施公用運算服務(IUS)整體市場占比也有 47%。

Gartner 指出,亞馬遜在全球 IaaS 市場表現遙遙領先,2017 年營收預估達 122 億美元,年增 25%。不但規模最大,亞馬遜也是最成熟、企業就緒程度最高的 IaaS 供應商,除此之外,其擁有優異的客戶成功紀錄,更是最有幫助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2017 年亞馬遜的成長除了顧客開始從傳統資料中心移轉到雲端 IaaS,也包含顧客的數位商業計畫開始轉型,顯示相關技術的多元應用案例。

微軟則穩坐 IaaS 市場亞軍寶座,2017 年 IaaS 服務成長超過 98%,營收逾 31 億美元;微軟目前是透過旗下基礎架構與平台服務 Microsoft Azure 提供 IaaS 功能。而排名第三的阿里巴巴 2017 年成長 63%,顯示該公司在研發(R&D)方面的投資奏效。Gartner 認為,阿里巴巴有足夠財力延續這股趨勢,繼續投資以利全球擴張,因此長期來看,該公司有潛力在特定地區取代全球性的超大規模雲端供應商。

Sid Nag 指出,企業組織運用科技的項目和方式出現根本變化,某些舊有的基礎架構服務如 IUS,接受度的成長越來越慢,甚至開始影響到整體 IaaS 和 IUS 市場;此外,雲端技術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漲,也迫使技術供應商改變競爭方式,以滿足這方面的爆炸性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