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採臉部辨識入場,奧運史上首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奧運採臉部辨識入場,奧運史上首次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今天公開最新式臉部辨識系統,屆時包括選手、志工及媒體等約 30 萬名相關人士入場時,就可以由機器來確認是否符合入場資格,比傳統人工判斷快約 2.5 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為強化 2020 年東京奧運與帕運維安工作,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今天與開發廠商 NEC,共同向媒體公開奧運史上首度導入的最新式臉部辨識系統。

這套系統只要判斷入場者跟大會所發行識別證上的資料與相片相符,就可以允許入場。

為防止有人冒用他人證件入場,過去奧運舉行時,都是透過人工方式判斷入場者與識別證是否為同一人;東京奧運引進的臉部辨識系統,是奧運史上首度由機器來進行判讀。

除了 43 個比賽會場外,需要識別證才能進入的選手村、媒體中心等設施,預定也將引進臉部辨識系統。

日本報知體育報導,由這套臉部辨識系統來判斷是否符合入場資格,可比人工判斷快 2.5 倍以上,不僅可以減少入場等待時間,在維安上也能發揮效果。

這套臉部辨識系統也被環球影城(USJ)所採用。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警備局長岩下剛說,由於選手、志工及媒體等人常進出會場,為維持高度安全性導入這套系統;如此一來,可減少維安警備人員,也能縮短相關人士在酷暑天候下的排隊時間。

NEC 執行董事菅沼正明說,用傳統方式識別仍可能發生有人冒用他人身分入場的風險,且也花時間;現在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可大幅縮減確認時間。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