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登場,首度舉辦人機射箭同場競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8 日 18:52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登場,首度舉辦人機射箭同場競技


2018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ports Association)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已於台中逢甲大學體育館盛大開幕!比賽時間為期五天(8/7-11),共有來自 12 個參賽國家、277 支隊伍參賽,超過千名人選手共聚一堂,同場競技。今年的競賽主題「Enjoy Robots Enjoy Life」,特別規劃人類與機器人的射箭競技,這是全球首創人與機器人的競技,也是研發機器人讓我們體驗生活美夢的實現。

本屆大賽是由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主辦,結合台中市政府、逢甲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工研院、中科產學訓協會、台灣機器人學會及程泰公司等產官學研單位經過半年精心籌劃而成。競賽共分七大類:HuroCup(智慧全能人形機器人),AndroSot(3對3人形足球賽),RoboSot(2對2輪型足球賽),SimuroSot(模擬組人形機器人足球賽),Mini DRC(小型DARPA機器人挑戰賽),Drone( 全自主四旋翼直升機搜救賽),FIRA Youth(青少年組機器人競賽)。競賽的長遠目標是研發先進的機器人可以與人類同場競技,希望透過競賽,共同研發可以融入人類生活的機器人。

FIRA 主席Jacky Baltes則在致詞中表達,參與機器人競賽的選手跟運動員一樣,都必須要在比賽中展現出他們的熱情,這也就是值得大家尊敬的運動家精神,因為選手們都具備這樣的精神,相信本屆競賽一定會相當精彩。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也在致詞表示,2018 FIRA 大賽就如同背版的 4 個字「Sport」、「Challenge」、「Air」及「Youth」這次的比賽除了運動項目外,更有 Drone(全自主四旋翼直升機搜救賽)與FIRA Youth(青少年組機器人競賽),這些競賽項目代表對未來智慧機器人發展的期待與挑戰,也讓學生透過競賽與各國選手交朋友,互相切磋精進智慧機器人領域的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FIRA 世界盃的吉祥物是一隻可愛的兔子,由中科機器人自造基地自行設計、自行打樣、自己自造。總共打造185座獎盃,也代表中科管理局發揮創客精神,意義非凡。

科技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於中科設置「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將透過本次主辦世界盃機器人運動大賽,接軌國際暨促進國際團隊交流,期望從中培育AI人才及洞悉智慧機器人的發展趨勢與契機,為台灣開拓產業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