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疑草擬「搜尋禁語」清單,265.com 為「閹割」版 Google 鋪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0 日 8:15 | 分類 Google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疑草擬「搜尋禁語」清單,265.com 為「閹割」版 Google 鋪路?


據外媒《The Intercept》報導,Google 一直利用旗下網站 265.com 收集用戶的搜尋內容,以建立「禁語」清單。據消息指此舉或為推出審查版 Google 搜尋器做準備。

雖然 Google 大部分服務在中國已被禁止,但 Google 旗下的 265.com 網站仍然繼續運作。輸入搜尋字詞後,網站會把用戶重新導向百度的搜尋結果,但 Google 仍可知道用戶搜尋的內容。

外媒《The Intercept》指,Google 工程師利用 265.com 的搜尋內容,建立「不能」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網站清單。例如當用戶輸入「天安門大屠殺」,搜尋結果的會變為空白頁。在百度,若搜尋較不具體的內容,例如「台灣」或「新疆」,用戶只會看到與旅遊有關的資料。所有政治敏感的內容都會被屏蔽。有傳,審查版 Google 也是類似這樣。

據消息指,265.com 原本由「美圖」創辦人蔡文勝於 2003 年創立,2008 年被 Google 收購。自此,Google 一直利用該網站收集有關中國用戶搜尋內容的數據。看來,搜尋引擎「一哥」在強國面前也不得不低頭。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