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獨強,登近 13 個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0 日 14: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獨強,登近 13 個月高


國際情勢動盪不安,土耳其、俄羅斯、英國、歐盟等幣值狂瀉,國際匯市一片慘綠之際,唯有美元獨強,逼近 13 個月高點。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風險蔓延,匯市陷入焦躁,投資人似乎認為美元是最佳避險資產。路透數據顯示,衡量美元相對於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9 日晚攀升 0.5%、10 日再升 0.05% 至 95.550,逼近 2017 年 7 月 14 日以來的新高(95.652)。

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資深資產組合經理人 Paul Markham 說,美元將是衡量全球貿易關係好壞的關鍵指標。

美元一枝獨秀,其他國家貨幣多被打趴在地。美國指控俄國毒殺雙面諜,對俄國發動制裁,俄國盧布跌至兩年低點,摜破 65 兌 1 美元的重要關卡。台北時間 10 日,俄國盧布一度貶至 66.8850 兌 1 美元,為 2016 年 11 月 11 日以來盤中新低。

土耳其則因拘捕美國牧師,引發華府不滿,遭到制裁。土國官員赴美協商,未有成果,土幣再破空前新低。台北時間 10 日,土幣一度貶至 5.7309 兌 1 美元,刷新歷史新低。

開發中國家貨幣跳水,已開發國家也好不到哪裡去。英國脫歐協議問題多,英鎊在一年低點附近徘徊。歐元也因歐洲央行(ECB)憂慮保護主義和關稅問題,來到將近 7 週新低。

ING 研究報告稱,美中關稅戰升溫、美國制裁俄羅斯和土耳其、中東衝突加劇、歐洲也面臨英國脫歐和義大利政治風險,這個夏天擺脫不了地緣政治煩惱,他們懷疑沒有任何一種貨幣真的安全無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